亳州市检察院出台12条意见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8-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责使命,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日前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提出12条具体举措,明确了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任务,为推动亳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贡献检察力量。

《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市域治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特殊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宪法定位,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化解社会矛盾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大力度消除影响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隐患,提升基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安全问题,依法严惩严重侵犯民生民利的违法犯罪,紧盯黑恶案件“双清零”目标,以“六抓”促“六清”,坚持“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同步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开展涉检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版,争创温暖控申,总结宣传为民服务典范亚丽工作室。开展涉检矛盾专项排查工作,落实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推行一案一档、一案一人、一案一策、一案一查制度,对排查的涉检信访矛盾实行对账销号制度。

《实施意见》指出,要强化法律监督检察职责,精准提效检察建议。针对在履职中发现社会治理层面存在的问题、漏洞,一份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可以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独特作用,在“类案”中广泛运用,并督促落实、整改,让检察建议的精准、刚性和质效成为常态。

《实施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夯实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在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加大对刑罚执行监督、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和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不断提高社区矫正的工作质量,切实维护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全面预防和减少新的犯罪,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尽快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实施意见》强调,要持续推进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法治力量。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企业家协会、商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严厉打击破坏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犯罪,加大对涉及民营企业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的监督力度,依法保障涉案民营企业及人员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1+351+”工程实施意见,做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查研究工作,全力服务保障亳州“六稳”“六保”,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实施意见》要求,要不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拓宽公益诉讼受案范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发挥民事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行政公益诉讼,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不断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切实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实施意见》指出,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平安亳州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系统工程,是防控犯罪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要切实履行治安防控的主体责任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检察机关的独特法律监督优势,特别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广泛开展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广泛运用检察建议的高效便捷的治理方式,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作为。加大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与基层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形成上下联动和联席机制,提升治安防控合力。

《实施意见》强调,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增强基层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下工作指导和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力度,推进院领导联系帮扶基层院工作制度常态化,帮助基层院提升履职和化解社会矛盾能力。进一步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意见,千方百计为基层院减负,让广大干警有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精力投入或参与到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去,切实肩负起检察机关责任。

《实施意见》要求,要建设“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推进新时代市域治理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把不断提高检察干警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持续抓好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广泛开展以赛促考、以考促学、法律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检察监督能力的现代化。

《实施意见》指出,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动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辅助量刑系统、信访信息系统2.0、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软件系统在检察办案中数据收集、积累、整合、分析、研判、预警中的作用,在规范办案、提高效率的同时,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精准服务或决策参考。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检察机关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责任担当。两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市域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两级检察机关和各部门的主体责任,明确各部门办案人员的亲历责任,最大限度调动全体检察干警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推动亳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