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刷单轻松赚钱、公司领导要求迅速转账、老师收取材料费用……小心遇到电信诈骗

2020-08-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电信诈骗发案率高,案值巨大,手段花样百变,受害群体广泛。猖獗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已经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近日,蚌埠市警方公布了几起电信诈骗案件,对市民进行提示。

刷单轻松赚佣金?骗局

经常网购的人,大多知道一个词,“刷单”。刷单是指网店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购买商品再退款,从而获取虚假的销量和好评。

去年11月初,怀远的沈女士收到一条短信,说是可以通过刷单赚佣金。想到足不出户就能赚钱,沈女士心动了,很快开启了她的刷单之路,沈女士接到的第一次刷单任务,是花费100元购买一件衣服,在付款给了好评后,她很快拿回了100元的货款,并挣到了10元佣金。

但是接下来,刷单任务所需要的金额越来越大,从500元到上千元甚至数万元,同时需要买多件商品来满足金额要求,以完成任务。

金额越来越大,沈女士也曾产生过怀疑,但想到已经投入的钱,沈女士不愿承认这是一个骗局,因为她只有继续刷单完成任务,才可能拿回货款。

去年11月9日,短短几天就刷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的沈女士,被对方拉黑,她这才如梦初醒赶紧报了警,此时,她已经被骗去了45万多元。

去年11月案发到今年4月份,怀远警方远赴全国多地,对涉案微信、支付宝以及银行卡的所有人实施抓捕,共抓获嫌疑人10名。目前,该案的10名诈骗嫌疑人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还在进一步的深挖中。

蚌埠市警方对类似案件分析梳理发现,刷单诈骗占电信网络诈骗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受害人多为女性。警方提示,此类诈骗受害人年龄分布在18岁至35岁之间,受害者以女性居多,身份多为在校大学生或家庭妇女,空闲时间较多,有兼职赚钱的需求和意愿,受害人受教育程度不等,缺乏社会经验,防骗意识淡薄。

“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兼职刷单、足不出户’,‘日赚百元、月入过万’,‘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即可’,这些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不要相信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好事,诱惑的背后,一定是陷阱。市民如果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保存好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安徽省反电诈蚌埠分中心民警王月甜表示。

复工复学后 企业、学生家长也被不法分子盯上

当前,企业正有序的开展复工复产,而一些诈骗分子利用企业尚未成熟运转,精心炮制各种骗局实施诈骗犯罪。

近日,蚌埠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成功阻断一起冒用公司领导身份信息的诈骗案件,为企业挽回损失92万余元。

近日,龙子湖区一公司会计徐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伙伴企业的出纳员,让其查看有一笔现金汇款是否到账。随后将徐某拉进一个QQ群中。

“货款请尽快办理。”“手续我下午会补齐,你加紧办理就行。”此时,群内一骗子同伙冒用徐某公司领导的账号,发信息给徐某,要求其将一笔92万元的公司货款汇入指定账户。汇款后不久,徐某发现被骗,立即打电话报了警。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值班民警立即行动,迅速启动紧急止付措施,成功为企业挽回被骗的92万元损失。

民警告诉记者,骗子假冒公司老板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转钱,金额巨大。有的案件中,骗子将财务人员拉进所谓“公司高管群”,多个“领导”轮番下达转账指示,以达到迷惑财务人员的目的。

无独有偶,复课不久后,学生家长也成为了一些电信诈骗的目标。“这是教育局联合学校一起邀请知名大学教授到学校开办的辅导班,名额有限,我只挑听话的同学报名,这个课程对成绩提升很大,我把学校财务处的支付宝二维码发你,你交好了钱截图发给我即可,我这边再报名。”近日,家住光彩大市场一区的何先生在QQ里收到“语文老师”发来的消息,需要缴纳1970元补习费。何先生没有多想就用微信扫码支付,等到孩子回家后与小孩核实发现被骗。家住龙腾路某小区的宋女士也在QQ上看到数学“高老师”发来的消息,“高老师”称学校要办补习班,需要缴纳1600元补习费,宋女士扫了对方发来的支付二维码后,向其他老师求证时发现被骗。

那么骗子是如何诈骗的?警方发现,骗子通过在QQ搜索“班级群”、“通知群”等关键词,会出现大量信息,随后冒充家长申请入群,潜伏在群中观察老师活动规律,利用老师上课或者不在线时,克隆老师的头像和昵称,冒充老师发布缴费信息,实施诈骗。

蚌埠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提示,学校迅速核查班级QQ、微信群成员身份,清除可疑人员。同时各班级群应尽快建立严格的入群审核机制。凡是遇到需要缴费的,家长应该先打电话确认。如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及时留存并提供资金账号、通讯录等信息资料。(苗成韬 朱原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