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高速”交通事故预防攻坚大会战启动

2020-08-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即日起至年底,全省高速公路迎来“平安高速”交通事故预防攻坚大会战,涉及严查疲劳驾驶、卡口升级、有奖举报等多个工作重点。

“‘两客一危’因车型大,惯性强,行驶路线长,在快速行驶的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蚌埠高速交警三大队大队长王华告诉记者,确保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货运车辆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是防范道路重大运输事故的重中之重。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高速交警部门严厉打击“两客一危一货”驾驶员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行动期间,以查处疲劳驾驶为牵引,加大夜间、凌晨及午后(特别是夜间23时至次日2时、4时至8时、11时至15时)等重点时段货车检查力度,增加夜间警车实地巡逻频次,强化联勤路段管控。从严从重查处打击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落实处罚并强制落地休息;发生事故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当下全国各地复工复产逐步加速,货物运输需求显著提升。但是,复工复产的同时,路上安全不可轻视,更不要疲劳驾驶。客、货运企业也应当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合理分配司机师傅们的驾驶任务、出车时间,严格监管货运车辆行驶路线,发现疲劳驾驶苗头,坚决予以制止,防范交通事故发生。”王华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处罚200元记12分。除此外的车辆,驾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处罚200元记6分。

对限行时段“两客一危”车辆不听劝阻,强行驶入高速公路的,确定相关证据资料后,对违法车辆依法处罚。对入口把关不严,导致客、危运车辆限行时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律倒查经营单位责任。

运用路面监控卡口取证设备,严管货车占用左侧车道和实线变道;开展“非转现”查处,切实加大对货车占道类交通违法现场处罚、记分力度。依托双微平台,畅通货运车辆占道类违法举报途径。

开展事故多发及高风险路段排查治理,查找事故多发以及高风险隐患点段,强化隔离栏破损、路面抛撒物清理不及时、故障和事故车辆施救和撤除不及时等问题隐患排查与整改。

加强交通流量集中时段的实时监测,及时引导干预。加强省际协作、区域联动,突出高高对接、高地配合、警企合作,有效破解大流量排队拥堵问题。同时,加强拥堵路段尾部后方安全管理避免事故发生。

依据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积极倡导落实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制度,对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交通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查证属实后落实处罚,鼓励各地试行有偿举报奖励激励措施。(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