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7岁贫困生 司法救助跨越1100公里

2020-08-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每一个个体,对家庭而言都是全部。一场事故,正值壮年的刑事被害人不幸离去,失去顶梁柱的家瞬间倒塌,母亲不告而别,只留下年幼的他。扶贫路上,检察机关知晓后,该如何伸出援助之手?

决战脱贫攻坚再加力检察长认领“新任务”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脱贫攻坚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对我们的大考。

2020年3月,在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的同时,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帮扶联系村,了解贫困群众的真实情况。座谈会中,村干部介绍了该村年仅7岁的聂某某为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其父亲因交通事故死亡,其母后也离家出走,年仅2岁的聂某某便一直和年迈的祖父母一起生活,属于绝对贫困人口。

“因案致贫,如果肇事者没有赔偿到位,可以申请司法救助金来缓解生活压力,这个事情就交给我们检察院”,陶笑寒承诺道。

5年前的交通肇事案跨越1100公里协查调卷

为了实现对贫困户的庄严承诺,及时进行救助,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安排一名检察官专门对接,主动带案下访,调查了解具体情况。

聂某某父亲于2015年在河北省香河县被小型轿车和轻型厢式货车相撞,后抢救无效死亡。该案刑事部分早已判决,但民事赔偿部分只履行了部分。

在坚持“应救尽救”原则下,精准识别贫困当事人情况,符合一件,救助一件。

4月2日,承办检察官向河北省香河县检察院发出了协查函,调查取得了原交通肇事案的判决以及对被害人亲属赔偿情况等材料。

审查核实相关情况后,承办检察官认为聂某某家庭虽然获得了部分赔偿,但大部分用于案件及丧事办理,现聂某某与祖父母生活,家中无劳动力,缺乏收入来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受理条件,随即帮助申请人准备好司法救助相关材料,争取救助资金早日到位。

多方参与助力成长 避免“给钱了之”

在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下,近日,该起跨省的刑事案件国家司法救助款7.9万余元已发放到位。

考虑到聂某某系未成年人,承办检察官联系了当地政府,在村委会等多方参与下,建立了由聂某某近亲属、村委会和银行金融机构三方协管的资金监管模式,通过集聚各种帮扶力量,避免“给钱了之”,确保救助资金能够精准用于其成长和教育,早日实现被救助对象脱贫及后续生活稳定。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始终秉承司法救助理念,将做好司法救助作为一道连心桥,畅通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以来为12名生活困难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5.35万元,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心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