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庐江县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完成

2020-08-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庐江县司法局以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精品工程为抓手,加大普法阵地建设投入力度,申请专项资金130万元,深入挖掘庐江法治文化资源,依托县城东水体公园建设了庐江县法治文化公园。庐江法治文化公园由宪法广场区、宪法之路区、法润庐江区、法伴成长区共4个板块组成,集宪法知识、法治典故、法律知识等内容,让景观“发声”,让雕塑“说话”,让公园“有故事”,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展示、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与现有的公园设施相融合,赋予公园新的法治文化生命力。让广大群众在亲近自然、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整个公园法治元素以“宪法宣誓区”以宪法宣誓为核心,其前方的宪法宣誓广场地势平坦、视线开阔,占地面积大,可同时容纳几百人,将作为庐江县今后宪法宣誓的重要阵地。“宪法之路区”由1982年、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宪法变迁的文化墙构成,象征立宪与修宪过程的曲折,让到访者进一步了解宪法的历史。“法润庐江区”以雕塑的形式,突出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印章为分别代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法伴成长区”由雕刻的浮雕制成,以青少年各年龄段的法律为主要表现,以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结合《民法典》的内容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引导青少年自觉遵法守法,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建成的庐江县法治文化公园既展示了庐江法治特色,也将成为城东居民的人群聚集点,众多群众都在此游玩观赏拍照,既放松了身心,又接受了法治教育,成为庐江新的“法治标志”。(陈圆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