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正能量,唱响检察好声音

2020-08-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依法治市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普法工作与检察实践相结合,有力推动了依法治市建设,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齐抓共管稳推进

2016年以来,芜湖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坚持把普法工作当作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和提升检察干警素质的大事来抓。成立了芜湖市检察机关“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芜湖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每年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任务分解表,明确职责任务,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围绕“七五”普法目标任务,安排落实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2016年以来,共投入普法专项资金215万余元,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深化素能提升,筑牢根基促发展

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增强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建立了党组会、中心组和检委会学法制度,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严格执行。2016年以来,共举办或参加领导干部专题法律讲座(培训班)16期,有340人(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认真落实入额检察官任前宣誓制度,强化宪法意识,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精神。

完善理论学习培训制度,强化宣传宪法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充分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借助中检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在“芜湖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习前沿”“主题教育”等专栏,组织党员系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

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和12·4宪法集中宣传日活动,组织开展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送宪法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聚焦提升专业素能,丰富法律知识培训。用法学研究的前沿理论,夯实干警的业务功底。

拓宽检察培训新渠道,积极举办或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类法律业务培训班,2016年以来,共举办或参加各类培训班3800余人次。

组织检察干警观看视频教学录像,为每位干警配发《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购买各类法律实用书籍等,帮助干警及时更新法律专业知识结构,提高掌握运用新法律法规的能力。《民法典》颁布后,及时组织学习宣传和专题培训,着力营造学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突出主责主业,精准普法显实效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同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等,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芜湖检察在行动等检察开放日活动;

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一号检察建议等新闻发布会,通过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例30余件。组织观摩庭、旁听庭审活动26次,参与观摩、旁听人数达3000余人。

制发检察建议深化普法效果。检察建议送达前后及时沟通,跟踪落实,各阶段深化普法,促进被建议单位能真正接受检察建议内容并形成合力。如南陵县检察院针对县域内“散乱污”企业、砂石市场乱象、生猪养殖环境污染以及奎湖湿地水质污染等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制发调查报告6份、诉前检察建议79份,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整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切实拿出解决方案进行整改。在办案过程中普法。

立足检察职能,把普法工作融入检察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注重开庭公诉中进行普法宣传,在起诉意见书中增设释法说理等内容,在打击犯罪中进行普法教育。在办理职务犯罪侦查、侦监、公诉等案件中,注重听取当事人意见,对当事人释法解惑,尤其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讯问的同时,进行法治教育,促使早日改过自新。

注重精准普法,让每一个群体都能感受法治温暖。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执法办案全过程,向案件当事人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在信访接待中进行普法宣传。对信访群众耐心说法、细心讲法,积极化解信访矛盾,解答群众疑惑。

开展普法进校园。2016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讲座80余次,普法宣传达2.5万余人次。如2019年市检察院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向1400余名芜湖一中高一新生讲授首场法治课,为同学们播下法治的“种子”。市检察院从全市选拔18名女检察干警组成“芜未花开”法治宣讲团,走进全市中小学校。

开展普法进企业。2018、2019连续两年发布《芜湖市涉企案件检察白皮书》,通过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帮助企业防控经济和法律风险。

聚焦转型升级,优化服务举措,开展“服务企业零公里”“民企诚信行”等活动。2016年以来,共走访民营企业56家,向企业赠阅法律书籍、文件资料5000余册,主动上门听取企业家需求。

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通过在集市摆置宣传台、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讲解等方式,面对面宣讲,发放法治宣传材料4万余份。2019年5月,芜湖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员前往鸠江区二坝镇龙泉村,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3种黑恶势力及邢朝刚等67人涉黑案、周帮海等56人涉黑案等典型案例,详细讲解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特征、常用套路和防范方法,取得良好普法效果。2016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120余次,做到普法对象精准,普法宣传达2万人次。

打造全媒体普法,让每一个平台都能传递法治力量。制作《坚决打赢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系列案件攻坚战》《套你没商量》等具有芜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60余部。

与芜湖传媒集团签订法治宣传合作协议,与广播电台合作开设《检察之声》栏目,播出共40余期,定期安排检察官走进直播间。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今日芜湖等平台,借助时事热点结合法治宣传,让普法生动鲜活与时俱进。芜湖检察公众号开设“芜检君说法”栏目,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的语言进行释法说理,共发布典型案例86篇。2016年以来,共编发微信1120期4468条,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400余条,“互联网+检察”指数位居安徽检察前列。结合省、市“两会”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受到代表和委员的好评。(郭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