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检察院出台30条意见 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2020-08-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和高检院、省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充分发履行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亳州市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贯彻落实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的重要职责使命、依法妥善办理涉“六稳”“六保”案件、全面落实新时代的司法理念和司法措施、切实维护亳州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持续加大对非公经济的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六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意见30条,全力服务亳州“六稳”“六保”工作。

《意见》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使命。亳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本地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履职,为“保安全、促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意见》强调,两级检察机关要切实维护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1+351+”工程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平安亳州建设,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向新的征程。

《意见》要求,两级检察机关要依法妥善办理涉“六稳”“六保”案件,依法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稳妥处理企业涉贷款类犯罪案件,从严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慎重处理企业涉税案件,及时处理妨害传染病防治和非法捕杀、交易野生动物类犯罪等。在办理案件中,全面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严格把握涉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创业的新类型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慎重适用涉财产强制性措施。持续加大对非公经济的司法保护力度,持续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力度,加强非公经济领域立案监督工作,推深做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和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社会群体权益保障力度,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