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警方:矛盾化解“三字”法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08-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针对新时期出现的矛盾纠纷特点,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创新推出“先、活、实”三字调解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镜湖分局共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50余面,满意率达96%,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先”字为重点 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镜湖分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通过分析总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验,找出难点和突破点,落实预警控制机制,把矛盾纠纷排查与开展治安管理、安全检查等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入排查矛盾苗头隐患并化解在萌芽状态。

3月底,随着疫情缓解,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市重点工程城市轻轨建设工地恢复建设。滨江派出所辖区的工程因路线长、机械多、工地周边情况复杂等因素,导致矛盾凸显。为保障工程建设如期完工,滨江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妥善调处。4月初,民警在工地排查时获得信息,一家施工单位擅自将另外一家单位的钢板运走,导致对方工程停滞,双方矛盾纠纷一触即发。民警立即介入,掌握到矛盾焦点之后,对双方进行普法宣传,要求双方以建设为重,互相理解。通过协调,该其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活”字为基础 在处理问题上下足功夫

针对一些矛盾双方缺乏法律知识这一特点,分局发挥警民联调、引入“律师”机制的优势,民警与调解员、律师采取以案析理、以案说法的形式,以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让纠纷双方清楚并理解矛盾纠纷演化为案件后带来的后果,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克制力,避免矛盾纠纷升级。

6月25日下午,赭山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商务楼发生一起纠纷。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该商务楼某单位未经报备审核,欲在高空悬挂广告牌,受到商务楼物业公司阻止。物业保安与广告安装员工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员工胳膊轻微伤。鉴于双方同意调解,派出所启动警民联调机制。民警和调解员、律师与双方进行沟通,同时就相关法律及规定进行宣传:高空悬挂广告必须报经城市管理局备案批准……经过分析和调解,安装广告牌的单位认识到错误行为,自行撤除广告牌,并按照程序报批。物业公司也对保安员给对方造成的后果给以赔偿。为表达感谢之情,某单位特意定制两面锦旗,分别赠给民警和调解室。

“实”字为要求 保证纠纷件件落实到位

镜湖分局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处理制度,制定完善的局领导工作日接访制度,每日均安排分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动态有人接待、矛盾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同时,要求负责调处矛盾纠纷的民警要进行回访,对回访中发现的群众不满意问题及时通报到相关责任单位予以整改。

8月初,镜湖分局领导接待一位男子来访:其因更改姓名与派出所户籍民警发生纠纷。局领导了解到,该男子因姓名“女性化”要求修改。派出所户籍民警要求其提供相关材料,男子认为民警“故意刁难”,心生不满,与户籍民警发生纠纷,并到分局上访。分局领导了解后,当即要求派出所户籍民警给予当事人解释、依法解决。户籍民警为该男子办理姓名更改后,对其进行回访,得到对方满意和感激。

矛盾纠纷无小事,积极调解化干戈!芜湖公安始终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耐心和恒心化解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暖心、放心,让社会和谐、平安。(张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