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黄山、池州三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

2020-08-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其核心区黄山、宣城、池州,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 富集。根据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2019年,黄山、宣城、池州三地检察机关携手互助,开展了服务保障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专项检查活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介绍,自2019年活动开展以来,三市检察机关共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9件,立案15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1件。共督促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700余亩。通过公益诉讼清理被污染河道283公里,督促回收和清理长江流域、新安江流域生产固体废物共20吨。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污企业4家,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57吨,污染企业和个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420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活动实效,自2020年8月至12月底,在黄山、池州、宣城三市检察机关开展服务保障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监督深化年活动。三市检察机关将以突出皖南地域特色的古民居及文物保护、反映群众切身利益的舌尖安全守护、服务地方重点工作的违章建筑整治三个领域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持续加大相应领域中各类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扎实推进公益诉讼,依法开展行政检察业务,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打击各类损害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专项检察活动,助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查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