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心践行律者仁心 用恒心彰显律者初心

2020-08-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淮北,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是城市发展的维护者,是扶危济困的践行者,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他们因为一个共同的信念走到了一起,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走到了一起。这个群体有一个共同的家,就是淮北市律师协会“律心”公益服务团。

不忘初心,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因为秉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律心”公益服务团的每一位成员,把律师作为崇高事业,爱得无怨无悔、如痴如醉;因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律师工作第一线,时刻想着为人民群众“鼓与呼”;他们无数次主动承担起急难险重的工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让人生在拼搏进取和无私奉献中不断升华。

淮北市律师协会“律心”公益服务团成立以来,组织律师积极加入到全市426个“法在身边”微信群,为百姓提供指尖上的法律服务,让百姓真正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组织律师到市传媒中心参加“法在身边”直播栏目500多期,将法律知识通过电波传播到全市各个角落,为全市普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律师陪同市县区各级领导接访800多次,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引导信访案件导入诉讼途径;组织律师深入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在“3•8”国际劳动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假日,积极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每一次咨询,每一场解答,“律心”公益服务团的每一位律师,用无私和奉献诠释着初心和使命。他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坚定信心,做城市发展的维护者

为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律心”公益服务团围绕城市发展这一总体目标,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为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提供法律服务;为助推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在市律师协会的积极指导下,“律心”公益服务组织积极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围绕民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组建脱贫攻坚法律服务团,为贫困村社会治理、重大项目谈判、重要经济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组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服务团,协助党委、政府开展突发事件风险评估,依法依规参与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组建信访维稳法律服务团,引导信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协助依法妥善解决重大信访案件。五个专项法律服务团成立以来,300多名律师自愿参与“法在身边”电台直播、政法机关接访、法律援助值班等活动,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

律者仁心,做扶危济困的践行者

“律心”公益服务团成立以来,每年结合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特殊节点,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困活动。2018年春节前,针对全市部分村出现的蔬菜滞销难题,党员律师主动联系、带头购买,并积极帮助农户联系销路,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难题;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律心”志愿团自发筹款3万多元,到贫困村看望慰问建档立卡户及其未成年子女。市律师行业党委还积极探索通过“微心愿”的服务模式,深入敬老院和贫困村中小学校,为孤寡老人、困难学生送去洗衣机、篮球架、书包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在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带动下,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比如,安徽启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通过“启明星”党建品牌,在淮北市海宫学校设立“启明星”公益助学金,每年定期资助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学生。

彰显爱心,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

新冠疫情期间,“律心”公益服务团向全市律师发出捐款倡议书。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就汇集捐款13万多元。全市党员律师还主动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值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律心”公益服务团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立足岗位,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答疑解惑、稳定情绪,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有序应对。

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涉法涉诉案件的评议或代理,及时依法依规调解疫情防控、医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促进有关问题和事件平和理性处置。

发挥专门队伍作用。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定期分析研判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问题,提出法律解决方案,开展专项公益法律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复工复产,化解矛盾纠纷。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律师实地走访民营企业279家,开展政策宣讲89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76份,为企业提出预防风险意见建议91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