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共享单车大整治,“任性”停放将无法还车!

2020-08-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猛,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一些困难。随意停放的问题,一直是影响城市市容的“顽疾”之一,不仅影响美观,还严重影响市民安全出行。

“共享单车低碳环保,为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大街上许多单车乱停乱放,霸占人行横道和盲道,行人根本就无路可走。不过最近看见有人在收集、整理共享单车了,挺好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是便民的交通工具,管理好会更好。

细心的市民已经注意到,六安市现在正在积极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工作人员每天会将占道的单车摆放整齐,对随手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

日前,为规范互联网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六安市出台了《六安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单车管理,引导市民文明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明确企业职责

细则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承担服务管理主体责任。同时明确了运营企业必须取得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相关的营业执照,在六安市注册登记或设立办事处,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和维护人员配备要求。要求运营企业必须在规划好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停放车辆,未经市公安、城管部门同意不得擅自设置互联网自行车停放点。同时进入六安市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必须是新车,已投放运营的旧车必须在8月15日前全部退出市场,从其它城市淘汰来的车辆不允许再次投入市场。运营企业必须按200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至少配置1名专职维护人员且实行定人定点网格化管理。

哈啰助力车城市经理张林介绍,哈啰单车已经增加资金投入,增加运维人员,管理乱停车辆。目前,哈啰单车已经转走了部分超额车辆,降低六安市场车辆数量,未来还将配合政府工作,将市场上3.6万辆共享单车,控制到2万以内。

张林说:“目前,六安市场上的各共享单车企业都在积极配合政府,整治共享单车乱象,乱停乱放的现象的正在逐渐好转。我们也已经开始在小区内进行文明用车宣传,来提高用户的合理用车意识。”

细则中还提到了运营企业应建立电子围栏并具备直角规范停车技术,即用户在还车时,不但要停进电子围栏内,还要将车身摆正与马路边(路肩石)成直角后,系统才允许完成还车并结束计费。停放在区域内的车辆,必须排放整齐有序、车头朝向一致,不得超量超范围停放。

“直角停车技术,行业内个别几家企业已经实现,美团助力车还处于研发阶段,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上线。目前主要是语音播报,宣传文明用车。”美团助力车六安城市经理王鑫说。

政府监管不放松

现在该市共有3.6万辆共享单车,综合考虑城区人口、道路资源、骑行环境、公共交通运力等多种因素,拟定该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按照50:1标准投放,总量原则上控制在2万辆以内。自2020年7月28日起,不再接受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的投放申请。严禁任何企业擅自投放,对擅自投放的,交通、公安和城管将依规予以处理。

六安市交通执法支队支队长陈斌表示,交通部门将从源头进行把关,监督企业车辆的运维服务管理。运营企业必须按200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至少配置1名专职维护人员且实行定人定点网格化管理。要求所有单车都必须具备智能定位的功能,并设置电子围栏,超区无法还车。

据了解,市交通局、公安及城管等相关部门将制定考核细则,自2020年9月份开始每季度对运营企业考核一次,凡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将责令该运营企业退出六安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同时,根据运营企业每次的考核情况,实行末位淘汰动态调整机制。

金安区城管局共享单车管理负责人董斌介绍:“目前,单车企业运维人员还达不到数量标准,我们建议单车企业购买第三方服务。路面上环卫工人较多,单车企业可以与环卫企业签订第三方单车摆放服务。目前,我们有三家单车企业已经与环卫企业达成合作,环卫企业将进行单车摆放整理。”

针对大型商场周边单车摆放过多问题,董斌表示,将通过前期摸底,精准测算,合理安排停车位。比如万达周边安排的有六百个停车位,要求单车企业降低20%的标准进行摆放,即600个停车位只允许企业摆放480辆单车,这样市民自己的单车就有地方停放。

作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低碳出行工具,共享单车无论在缓解交通拥堵,还是保护环境方面,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使用共享单车出行的同时,也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们能正确停放共享单车,并爱护使用共享单车,共同呵护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