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2020-08-27  来源:安徽法院网

作者:高宣、高研 

安徽法院网讯 8月24日上午,省高院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谋划贯彻落实工作。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其他院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从历史意义、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等四个方面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要重点做到五个进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确保讲话精神在全省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要论述,依法全力服务保障灾后重建。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依法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力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活动,更加注重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与运行,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扎实做好民法典实施各项准备,全面准确贯彻民法基本原则,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进一步依法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意识,加强与沪苏浙法院在跨域立案、协作执行、委托办理诉讼事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环境污染、知识产权合作、金融案件等联动协作。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先进法院交流协作,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展深层次专项调研,有效提升司法合作水平。要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巡视整改,推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努力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过硬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