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中院利用“双治”讲堂举办民法典系统培训

2020-08-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8月21至23日,蚌埠中院举办第三期“双治”讲堂,利用周五和周末三天时间,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参与起草民法典的专家法官和中国政法大学起草民法典的专家学者进行全面系统的辅导教学。两级法院审委会委员和法官共450余人次参加本期培训。

8月21日,蚌埠中院第三期“双治”讲堂拉开序幕,首先走上“双治”讲堂开讲的是最高法院民法典学习培训师资库成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李玉林法官,他以《合同编新规定对案件裁判规则的影响——以案例解析为中心》为题,从无名合同的法律适用规则、合同解除的行使方式、刑民交叉案件中过失相抵规则的适用、涉疫合同案件裁判等四个方面,结合大量典型案例对《民法典合同编》进行了深入解读。

8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处陈龙业处长为大家授课。陈龙业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办公室成员,系统全面参与了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编纂研究工作。当天的授课中,陈龙业分别以《总则编若干问题的理解与适用》和《侵权责任编的创新发展与司法适用》为题,对《民法典总则编》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从侵权责任编由来概述、关于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定、关于损害赔偿的基本规则、关于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关于各种具体侵权责任、注意体系化思维等方面旁征博引,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8月23日,民法典专题培训继续开讲,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师资库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法国学会民法典编纂课题组成员刘保玉应邀为大家授课。课程包含《物权法》到《民法典》物权编、通则分编的主要内容及修改情况、所有权分编的主要内容及修改情况、用益物权分编的主要内容及修改情况、担保物权分编的主要内容及修改情况等内容,对民法典物权编进行了详细解读,内容丰富深刻,贴近实务。干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民法典物权编重大制度的变与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期“双治”讲堂以《民法典》为内容,对全市广大法院干警进行了一次系统培训,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民法典总则编和分编的核心要义及重点问题,深入阐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基本原则,重点对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物权编等的最新规定和重大修改作了详细解读。讲座内容丰富,兼顾民法典的实用性,穿插多个社会热点及真实案例,集学术性、指导性、操作性于一体,为全市法院干警带来了一场《民法典》盛宴。

聆听讲座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对《民法典》总则各编要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将在今后的审判工作实践中,自觉学习、宣传、遵守、运用民法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王龙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