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宝英:青春尽展凌云志 芳华不负检察蓝

2020-08-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她是检察业务的“多面手”,她的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完成的都非常出色;她是办案一线的“铁娘子”,她用瘦弱的双肩,担当起扫黑除恶的急先锋;她是未检维权的“好姐姐”,她以女性的柔情,感化、挽救着一位位迷途的未成年人。她就是芜湖县人民检察院黄宝英。

黄宝英今年30岁,中共党员,现任芜湖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员额检察官。她个头不高、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秀气十足,但在工作中,她以“彪悍”著称,被戏称为“辣手”检察官。当然,她正气凛然却又不失温情,性格坚韧却又不乏睿智,让我们走近黄宝英的“芳华”,看看一位女检察官最美的模样。

“请叫我‘啥都行 ’”

时光荏苒,黄宝英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已经七年有余。她从一个公诉“菜鸟”晋升为公诉“一姐”,不仅因为她凭着一股子钻劲儿,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出色的办理了各类刑事案件,而且还和她积极参与检察系统的各项活动密不可分。演讲比赛、微视频拍摄、志愿活动、普法讲座、青少年维权,她一个都没落下。每次开展集体活动或者专项工作,领导在考虑人员的时候,她都会主动站出来微笑着说:“领导,我可以,请叫我‘啥都行 ’”。

事实也证明,由她牵头完成的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她也因此收获了满满的荣誉。第一届全市检察机关“明日公诉之星”、全市年轻干部“两学一做”理论测试优秀个人、“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各项荣誉一个都没落下。

“我最怕遇到‘铁娘子 ’”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她主动请缨当起了急先锋。作为该院涉黑涉恶案件专项承办人,她工作的日子,总是加班加点、行色匆匆,为的是能够第一时间高质量的完成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两年来,她共批准逮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6人,审查起诉49人,提前介入引导取证1件26人,其中1起为省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她办的案件,总是以公正严明著称。在办理某起涉恶案件时,一名犯罪嫌疑人知道是黄宝英主办他的案件,面露难色的说到,“我最怕遇到‘铁娘子 ’办我的案子,别看是小姑娘,最铁面无私了,可是怕什么还是来什么。”

2018年8月,刚休完产假的她就接手该院第一批涉恶类“套路贷”系列案件,针对该系列案犯罪手段隐蔽、涉案人数众多、罪名证据复杂等特点,她克服个人困难,加班加点细致审查卷宗,连续奋战近100天,撰写审结报告近300页,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证据意见10余条,圆满完成了卷宗数十本、在案犯罪嫌疑人26人的四起“套路贷”涉恶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拖垮了她的身体,工作中她时感头痛,后被诊断为头部肿瘤,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但想到自己起诉的几个涉恶案件尚未开庭,临时换人去办,她不放心也不忍心,她对自己说再等等,再等等。2019年8月,凭着一股韧劲儿,她顶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顺利完成了该几起涉恶案件的出庭公诉后,她才放心地走上了手术台进行开颅手术。术后醒来,她见到医生的第一时间便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上班?”

2019年12月,当她得知需要提前介入一起多达几十人的涉黑案件时,她不顾尚未复原还需要二次手术的身体,再三要求加入专案队伍,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多次奔波在往返无为、滁州等地。

2020年6月,在完成二次手术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因为专案的需要,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驻点办案半个多月,翻阅案件材料三十余本,熟悉案情,向侦查部门提出取证建议30余条,引导侦查方向。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顽强的毅力,她按期完成了该案的批捕工作,为专案的移送审查起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喜欢‘检察官姐姐 ’”

在办理涉黑恶案件的同时,她还一直负责院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建立驻校工作站、成立普法宣讲团、组织“送法入校”、“模拟法庭”、“法治副校长”、成立“蒲公英”工作室、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她对未检工作特别上心,谋划了很多新思路,创新了不少新举措,是出了名的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善做思想工作的学生“好姐姐”。在疫情期间,黄宝英还分别为省检察院、县妇联录制维护未成年人和妇女合法权益主题的网络微课。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校车安全、未成年人有偿陪侍等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7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结合办理的两起未成年人、大学生犯罪案件,参与拍摄两部微电影《归来》《套你没商量》。

2018年以来黄宝英共组织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授课学生数万人,被纳入安徽省检察系统“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人才库并被确定为首批巡讲团成员。如今,每每到达校园讲课时,她总能被一群学生围在中间。问及原因,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喜欢‘检察官姐姐 ’!”

“我有芳华,从检则刚。”维护公平正义,是一名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每一起案件成功办理的背后,都浇灌着黄宝英辛勤的汗水。“争取把每一起案件办踏实”,是她的座右铭,她也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这样践行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