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快递” 送法下乡

2020-08-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8月26日,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法官快递”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杜集区高岳街道双楼村,开展系列普法宣传志愿活动。来自自然村的上百名村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民法典》讲座,“危险驾驶案”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三项议程。上午八点半,杜集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们讲解了《民法典》诞生经过以及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围绕自然人人格权保护,见义勇为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展开详细宣传和讲解。通过此次《民法典》进村宣讲,使村民们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宝典”。

巡回审判是人民法院为方便群众诉讼,在辖区内采取巡回流动的方式,选择案件发生地、当事人所在地或其他方便群众诉讼的地点开庭审理案件的一种审判方式。现场,杜集区人民法院将巡回法庭带到了现场,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通过选取日常真实发生在身边的犯罪案件,零距离地向村民开展普法教育,让村民了解法院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形成“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当日,杜集区人民法院“法官快递”志愿者们向村民们发放了普法宣传手册,对村民们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疑答惑。

据了解,“法官快递”志愿服务为杜集区法院立足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创新启动的志愿服务品牌。“法官出马,送法到家”,用最快的方式、最接地气的宣传方法、将最新的法律知识、最有效地投送到群众身边。

2018年以来,“法官快递”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共25次。(夏苗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