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普法“忙”,市民打卡“热”

2020-09-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淮北市的夜景里,有一道亮丽且接地气的普法风景线,这就是淮北市司法局、市法宣办从“地摊经济”推陈出新的“普法夜市”活动。夜晚在人流密集的闹市区举办“普法夜市”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省属于首例。

普法夜市,让普法更接地气

夜间普法落点实。2020年8月27日晚上19点,30余名普法志愿者在繁华的淮北金鹰广场开展“普法夜市”宣传活动。淮北市法宣办根据群众白天忙于工作、夜晚空闲的特点,在晚间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许多没时间找人解答的法律问题、民生问题在“普法夜市”中得以解决。夜访民声,让法律走进群众身边,“普法夜市”让普法志愿者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真正做到了厚植为民情怀,践行普法责任。

普法夜市,让普法更入人心

普法融进吆喝声。一名身着司法制服的普法志愿者在夜间的购物广场上开始吆喝起来,一声“吆喝”,看似稀松平常,其实都是普法志愿者用心编写的“普法顺口溜”,大白话式的法律解释,让群众乐于接受,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普法志愿者摆起摊来也和商贩一样会介绍、会吆喝,一声吆喝接了“地气”,一段顺口溜入了“人心”,让“普法夜市”更具生气、更具亲和力。

普法夜市,让普法更具烟火气

霓虹灯下普法忙。有的普法志愿者在卖力的吆喝着,有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资料,有的法律援助律师向群众解答疑问,这样的“普法夜市”有了浓浓的“烟火气”。普法展位上,既有《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书籍,也有以案释法、市民法律知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读本和禁毒、反电诈、法律援助等普法宣传折页,还有普法手提袋、普法围裙、普法鼠标垫、法治折扇等普法物品,群众自由选择普法“商品”,满足不同的法律需求。

普法夜市,让普法更加应景

市民的打卡新地标。2米高的“桓谭法治卡通人物”美术陈列,成为“普法夜市”中最靓的仔,受到小朋友和青年人的围观,很多市民站在“我为淮北普法代言”的地板上打卡留念。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场秩序井然,拍照的市民相互谦让,“普法夜市”使周围氛围变得和谐有序。不少群众主动关注“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的二维码,用手机学习法律知识,营造了普法宣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小夜市”带来了“大普法”,“普法夜市”按下了普法宣传的“快进键”,搭建了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连心桥”,让普法志愿者成为法律法规的“宣传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将普法宣传延伸到群众身边“最后一米”,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徐敬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