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盗枪杀人偷车 二十年终落法网

2020-09-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8月20日,六安市霍山县衡山镇花园北路,一行由特警警车组成的车队拉着警笛,警灯闪烁,快速驶入该县公安局大门,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被押下警车。至此,依托“云剑—2020行动”的纵深开展,在六安市公安局的有力支持和江苏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霍山县公安局连续奋战,顽强拼搏,当年曾轰动一时、长达20年、安徽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3.21”霍山县法院门卫被杀积案终于成功告破,霍山县公安局实现了命案积案“清零”的目标。

子夜血案

得知“2000.3.21”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的消息,霍山县公安局当年参与办案和正在接手此案侦查的民警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几代刑侦人共同的梦想和祈盼,多年来压在他们心头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随着记忆的追溯,回到了二十年前。2000年3月21日,当时的霍山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称,霍山县法院值班门卫文某金在值班室被杀。案发后,霍山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迅速成立专案组,火速赶往案发现场,开展现场勘察、走访调查、追踪查询等工作。

通过勘察,侦查人员发现,3月20日深夜,犯罪嫌疑人从法院靠东南方向的一个小窗户翻窗入室,对1楼和2楼的办公室实施盗窃,为便于盗窃,犯罪嫌疑人使用刀和锤子将门卫文某杀害在床上,手段十分残忍。犯罪分子在逃跑时,还把停在外面的一辆桑塔纳警车偷走。通过对作案现场分析和现场访问可以确定,犯罪嫌疑人应在两人以上,系流窜作案。刑侦人员细致地提取了现场留下的痕迹物证并加以保存。后来,那辆被偷走的警车在河南省固始县黎集镇的一处公路边被发现,系因燃油耗尽而遗弃。

万里追凶

案件发生之后,安徽省公安厅、六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先后派出了侦技人员到霍山给予技术指导。霍山县公安局更是当仁不让,组织精干警力全力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因为被盗的警车停在河南省,当时的专案组研判,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是湖北、河南、江苏苏北这一带,遂将侦察重点放在河南,进行了大量的痕迹物证比对工作,并前往浙江省、河北省、湖北省,一个县一个县地查找比对。虽然专案组日以继夜地奋战,前后历时几个月,但由于案件线索少,加上当时的侦技条件有限,案件侦办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时陷入了僵局。

此后的二十年里,霍山县公安局从未停止过追踪嫌疑人的步伐,前后五任局长都十分重视这一案件,几代侦察人紧紧以现场勘察中提取的物证为突破点,先后辗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天津、四川、河南、河北、湖北等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开展比对、核查、摸排工作。期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了解到任何一丝与该案相关的线索,或者哪里发生了类似的案件,专案组均闻讯而动,第一时间赶赴异地开展工作。虽然一次次地“满怀信心”启程,又一次次地“失望失落”而归,但专案组的信心从没有被磨灭,因为有这些痕迹物证在,只要嫌疑人还活着,这个案件迟早会被侦破。

当年参与办案的刑侦技术人员张寅甲说,这个案件之所以这么长时间还能侦破,一是几任公安局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几代刑侦民警紧盯命案不放,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子精神。二是得益于科技强警、侦技手段创新发展的结果。尽管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将偷来的车故意抛弃在河南境内以误导警方,他们最终逃不出浩浩法网,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云剑行动”凯旋归

今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2020”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夺取命案积案攻坚更大战果,霍山“2000.3.21”案件被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云剑行动开始后,霍山县公安局局长崔道富、政委万直松专题听取“3.21”故意杀人积案情况汇报,责成由分管副局长吴哲同志牵头,立即组建专案组,对积案重新进行认真细致梳理研判,全面开展专案攻坚工作。

专案组立足现场物证做文章,全面开展正查、串查,组织警力对历年积案进行新一轮的比对摸排,同时将“3.21”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再次编辑上报公安部,利用大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查核比对,并加强与友邻省、市公安机关的联系协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8月18日下午,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六安市公安局传来:“2000.3.21”故意杀人积案现场提取物证与江苏苏州籍居民魏某好身份证录入信息高度相似为同一人,我市两级技侦人员立即对此痕迹物证进行复核,并确定魏某就是案件重要嫌疑人。终于比对出了犯罪嫌疑人,让案件破获出现了久违的曙光。

18日夜,专案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细致拟定工作方案。吴哲副局长会同六安市局侦技人员连夜带领抓捕组赶往江苏省苏州市,迅速开展摸排核查工作。在做足充分准备工作后,8月19日晚,抓捕组立即对魏某好实施抓捕。但就在实施抓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因魏某职业原因,现场抓捕可能会造成公共安全隐患,抓捕组面对复杂环境,因地制宜及时调整抓捕方案,晚8时许,终将在公交车终点站将魏某好成功抓获。

魏某好到案后,抓捕组就地开展审讯,迫于强大的法律威力,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魏某好如实交待了伙同犯罪嫌疑人赵某恭盗窃杀人的犯罪事实。此时赵某恭仍在老家徐州市沛县居住,从苏州赶往沛县还有600余公里。于是专案组当天就地组建第二抓捕组,由刑侦大队刘伦大队长带队,一行六人于当晚22时连夜赶往沛县。在沛县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次日凌晨三时许,将当时正在家中熟睡的赵某恭抓获。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突审,企图以沉默对抗审讯的赵某恭最终交待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经查,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均系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犯罪时都是二十岁出头年纪,由于无稳定职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做着不劳而获的美梦,常常和狐朋狗友们在社会上游荡,受港澳某影视剧的影响,遂萌生偷盗枪支再作案的念头。2000年3月18日,魏某好、赵某恭流窜至霍山县,经过三天时间的踩点,觉得霍山县法院位置偏僻,且只有一名门卫值班,作案后便于逃跑,遂决定在此下手。3月20日深夜,犯罪嫌疑人魏、赵二人潜入法院办公楼准备盗取枪支和钱财,在盗窃过程中两人持刀具和铁锤将睡在值班室里的门卫文某金残忍杀害。由于当时枪支已实行集中管控,犯罪嫌疑人撬盗一二楼办公室后一无所获,最后仅在门卫处盗得几百元现金。为便于逃跑,二人将停放在法院门外广场的一辆桑塔纳警车盗走,迅速逃离现场,后将该车丢弃在河南省固始县312国道边。  

在审讯室,魏某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说自从犯下命案后,自己几乎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常常会梦到霍山警方前来抓捕,这次被抓与梦中的情形十分相似。由于长期受到良心的拷问,虽然结了婚,但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与家人沟通交流,妻子因此与他离了婚,现在家中还有老母亲需要扶养,一个孩子正在读书,他已无法再为人子为人父尽孝尽责了。当问及对孩子有什么期望时,魏某好唯一的想法就是想让他遵纪守法,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合法公民。

8月26日,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已被霍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公正判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