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司法局五项举措做实公共法律大服务

2020-09-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马鞍山市司法局实施五项举措做实公共法律大服务。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积极开展全市普法“七进”,通过更新民法主题法治宣传栏、定期组织以案释法宣讲、全市民法宣传自学互动等形式,做好咨询和普法对接,在咨询中普法,以咨询促普法。向全市“贴心服务”普及《民法典》中继承、收养、侵权责任等相关内容,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深刻把握、积极运用民法典,养成良好的法治思维和行为方式。共收到反馈意见近200条,全市共制作专题原创微信13期,推送转载30余条,粘贴漫画2000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10件,新媒体发布信息120余条,制作宣传横幅160余条,摆放宣传展板数70余块。

创新公共法律服务

创新以“党建+”模式积极开展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引导进社区、进企业、进边检站、进仲裁、进法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并设立联络点,加快马鞍山市公共法律服务实现群众“线上+线下”办公证、评鉴定、求法援、找调解、选律师等法律服务事项“现场办”、引导“网上办”、“指尖办”的办理方式。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广更全面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

履行律师公益职能

开展“乡村振兴+律师法律服务”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律师分批次赴乡、镇、村开展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工作。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 “法律体检”,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组织企业负责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等进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知识讲座,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学校师生宣讲《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行政村和法律援助居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率律师防汛突击队30余名努力奋战数小时,成功堵住渗水点。

加强矛盾排查化解

高度重视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特别是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作用,加强对马鞍山市涉疫情矛盾纠纷特点和规律的分析研判,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行政复议工作,聚焦重点矛盾纠纷化解。重点关注涉疫患者家属以及退役军人、农民工、贫困户、学生等重点人群,聚焦重要时段,一案一策、一人一策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应调尽调。

贴心司法鉴定和公证服务

分别开通司鉴和涉企公证“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积极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父母、子女制定特殊优惠服务,为其司法鉴定费得不到报销的,实行办理“三免三减”司法鉴定服务。容缺先行受理服务,办理证据保全公证、声明、委托等涉企公证业务,充分发挥公证的预防纠纷的职能,力争最大限度的缩短公证办理时限,保障教育安全,维护合法权益,为企业经济行为提供支撑。

(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