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警方跨省打掉一电信诈骗集团抓获64人

2020-09-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芜湖市公安局、繁昌县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纵横千余公里,在四川、吉林两省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打掉一个“荐股类”电信诈骗集团,抓获64人。

今年6月,芜湖市繁昌县繁阳镇的万女士被一个自称是某证券的客服拉进了一个炒股群里,炒股群里有股民、讲师、讲师助理。在讲师助理的极力推荐下,万女士下载了某炒股APP,并向APP中充值70余万元用于炒股。待万女士准备将APP里的资金提现时,却发现平台以各种理由拒绝提现,心急如焚的万女士立即向警方报警。繁昌县公安局对资金流向进行调查,发现万女士充值的钱未进入股市,而是层层转账,反复洗钱,所谓的某证券客服、助理、讲师的身份也系虚构,警方予以立案调查。

民警通过初步研判,发现该诈骗集团其中的一个窝点位于成都市,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繁昌县公安局立即派出精干警力对该窝点秘密开展外围侦查。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将诈骗窝点伪装成广告公司,且化整为零,将窝点一分为二,藏身于成都市武侯区两座写字楼内。两窝点由两名总监谢某、李某负责,下设组长六名,组员五十余名,老板“伍总”幕后遥控指挥,极少到公司露面。

抓捕条件较为复杂,不但抓捕对象人数众多,而且写字楼同一楼层有多家公司,人来人往,抓捕难度大。为了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侦查员白天梳理海量数据,确定嫌疑人身份,晚上到写字楼观察公司内部结构,便于下一步抓捕行动。

通过前期的大量工作,警方已经基本掌握了两公司的基本结构、人员情况,收网时机已经成熟。芜湖市公安局、繁昌县公安局抽调刑侦、派出所、网安、法制等多部门共计60余名警力赴成都市准备抓捕。正在行动前夕,芜湖警方获悉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也在对该犯罪集团进行调查。为确保行动成功,安徽、吉林、四川警方通力合作,制定详细抓捕方案。8月19日,芜湖市公安局民警在成都某宾馆狭小的房间里召开了抓捕工作布置会议,对抓捕方案反复推演、修改,繁昌县公安局副局长徐泽群要求参战民警分工协作、沉着应战。

8月20日上午9点,100余名警力三两一组,在两座写字楼附近悄然集结。9点30分整,按照预订方案,两处警力同步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两公司,控制公司内部所有人员。经清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伍总”、谢某、李某在内的9名骨干成员应声落网,扣押70余台电脑、100余部手机等作案工具。

经过审讯,“伍总”、李某等3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繁昌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剩余30名犯罪嫌疑人交由辽源警方处理。8月21日晚上9点多,芜湖警方长途跋涉,押解34名犯罪嫌疑人回到芜湖。繁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两名女民警梅林、陈忠敏是参与行动的仅有的两名女性。她们俩和男民警一样,抓捕、审讯、彻夜看押嫌疑人、押解回芜,忙的马不停蹄,整整40余个小时未休息。乘上了成都到芜湖的动车后,身体素质过硬的陈忠敏累的脸色苍白,一下子在座位上昏睡过去。梅林虚弱的坐在座位上,身体不适,发起了痧子。繁昌县马坝派出所副所长刘飞妻子分娩在即,他毅然将妻子托付给父母照顾,赴川参加抓捕。此次行动中,所有参战民警服从指挥,表现出高昂的斗志,不怕苦、不怕累,精诚合作,圆满的完成抓捕任务。(杨晓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