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3221”靶向发力提升普法工作精准度

2020-09-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宣城市坚持分类普法,系统学法,聚焦重点普法对象和市民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不同提升普法实效性。

建立健全三项制度,狠抓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施任前考试制,明确规定凡被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必须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机关集中学法月”制度,联系6年组织全市2万余名公务员进行阳历年开年学法、农历年开年考法。实施年度述法制度,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市直单位及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中包含“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领导班子总结报告中新增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以及依法履职情况等。2019年,对12名法治意识不强的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打造“二个课堂”,纵深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打造学校课堂。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要求在校青少年学生,每学期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薪火相传 知行合一”活动,以“法德齐携手 校园行”为载体,组织以案释法宣讲团成员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法治辅导讲座5035场次。开辟校外课堂。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自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有5万余人参观学习。此外,根据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和法律需求,结合重要节点,通过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法治演讲、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组织法治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寓教于乐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突出“两级层面”普法,推进企业守法用法。抓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每年联合市经信委、税务局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对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轮训;定期开展“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实地走访民营企业189家,出具法治体检报告61份,梳理法律风险点157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建议216条。抓普通工人法治教育,组建中小企业律师宣讲团,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案例分析、咨询解答、赠送法律书籍等方式,加强企业工人的法治教育和维权工作。

探索“一项”普法新模式,推动全民学法用法。2017年启动法治家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六无、六带头”为标准,大力开展家庭法治教育读本普及行动、“与法同行 法治家庭”创建行动、新市民“家在宣城 守法圆梦”行动、“法律六进”延伸行动、精准普法“春风化雨”行动、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年度评选行动“六项行动”,截止目前,共培育最赞心动法治家庭100户,市级法治家庭标兵户1000户,县级法治家庭示范户10000户。为继续扩大法治家庭建设成效,今年上半年,组织拍摄了全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编印《法治家庭大事记》画册,对“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进行全面梳理。(翟永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