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政府法律顾问模式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0-09-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期,淮北市与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就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签署协议,标志着淮北正式跻身5G全面商用城市。在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市政府法律顾问室请政府法律顾问对合作协议进行了高质量审查,为政府决策把好关,为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顺利签署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今年以来,淮北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围绕市司法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探索法律顾问模式,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汇报程序合法,行动方案内容合法,不存在违反我国法律规定的情况……”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之前,政府法律顾问都会对涉会议题材料进行审查,并出具这样一份法律意见书,之后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有效地发挥律师参政议政和智囊参谋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室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法律顾问的联系与交流,及时传递市政府的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共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5次,为上会的37条议题材料进行审查,提供法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0多条,为参会领导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认可。

为拓展政府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政府法律顾问在为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审查修改各类政府合同、协议及其他法律文书等法律事务的同时,逐步实现从传统的重大决策审议环节向行政立法、重大决策起草论证、矛盾纠纷化解、执法监督和普法宣传等各个领域延伸,做到了政府工作拓展到哪,法律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

淮北市政府法律顾问室负责人表示,法律顾问介入政府的行政管理,以其法律人的头脑全面为其合法性把关,一方面确保政府的行政行为都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中进行;另一方面,既为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了保障,又为政府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服务。如今,在市政府重大决策的每个阶段和各个环节,全面嵌入法律服务流程、听取政府法律顾问意见已成为程序设置的“标配”。(胡艳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