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关切 安全就在身边

2020-09-01  来源:淮南日报

“目前,电信诈骗在各类刑事案件占比中排名第一,我们防范在先,打防并举,时刻守护市民的钱袋子,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淮南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反电诈中心通过技术手段发现正在进行电信诈骗的,可以实时止付,最大程度减少市民损失,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安全感,满意度。”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恢复、社会秩序稳定的同时,聚焦“双提升”工作目标,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坚持民意导向,有目标、有重点抓好措施落实,有力有效回应群众期待,力争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双提升”。

打击侵财犯罪,全力追赃款、挽损失。扎实履行主业主责,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黑恶线索、黑恶积案、黑恶逃犯“三清零”攻坚仗。依托“守护平安——春雷行动”“云剑2020”、“亮剑”等专项行动,全力打好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三大仗”。优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机制建设,整合刑事侦察、技术侦察、网络安全保卫等部门力量,专班作业、合成作战、同步上案,统一研判、联合侦办,通过预警拦截、冻结止付、深挖线索等方式,重拳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以来,市局反电诈中心共拦截诈骗电话6244个,处置电诈警情718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2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人,冻结涉案账户428户,冻结涉案资金352.8万元,止付涉案账户1340户,止付涉案资金1603万元。

“您看,现在街面犯罪基本见不到了,让我们群众切身感受到警察、警车、警灯时刻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家住田家庵区香港街的陶保鼐告诉记者。

市公安局加强路面管控,全力守平安、保畅通,巡处合一,落实节假日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强化巡逻队员主动盘查意识,加强对可疑人员盘查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巡防警力227076人次,警车70317车次,处理和移交交通事故1028起,救助和服务群众16787次,调解纠纷13767起,查扣被盗抢车辆4台,收缴管制刀具17把。

市公安局交管部门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加大酒驾、毒驾、肇事逃逸、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大对重点路段隐患排查,优化交通信号配置,健全标志标线。今年以来,共排查隐患路段路口问题33处,安装护栏337套、标牌217块。

市公安局有力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出更多有温度、有力度、可感知的便民利企措施,推进印章刻制业改革,落实“多证合一”改革方案,简化特种行业审批,继续深化交管业10项便民利民措施,在驾考、驾管、车管等领域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落实“全国通办”政策和出入境管理12项便民措施。为有困难群众建立出入境办证“绿色通道”。依托皖警“E网通”平台,实现户政、出入境、交通管理等窗口业务“一网、一次、自助、就近”办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积极联系群众,深入访民意、解民惑,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更好地改进工作。(记者 刘银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