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如绿萝般扎根奉献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19:09:05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涌动着无限期待,感觉往自己身上撒上一把孜然,就是一顿美味。

“咕咚咕咚”,刚从防汛大坝巡逻归所的同事们大口大口地喝着水,大口大口地喘着气,脱下救生衣,擦拭着头上的汗水。

“你们休息一下,我给你们买冰可乐解暑”。我马不停蹄地跑向最近的小铺子。

等我回来时,发现同事们由原来的焦躁变得安静了,只见他们所有的注意力都投向了办公室的那盆绿萝,有的双眼炯炯有神地凝视着它,有的用双手轻轻为它拭去叶面上的灰尘,有的拿着喷水壶轻轻地喷洒。

“不经意间,你养的这盆绿萝越长越精神啊。”二级警司老王笑呵呵地对我说。

“为办公室增添一点绿色,想让心情放松些。”我说道。

“想当初,你刚抱进来的时候,这绿萝就像霜打的茄子,病蔫蔫的,叶子也没几片。这没几个月的功夫,枝繁叶茂,长势喜人。”老王地感叹让我内心有了一点成就感。

“绿萝扎根在泥土中,能在苛刻的条件下生长,生命力坚韧;其次,绿萝是有感觉的,精心呵护,定时浇水,摘取病叶,它就会用一年四季的绿意来回报。”我向他们解释着这盆绿萝生机盎然的原因。

同事们喝着冰可乐,若有所思,仿佛时间停滞了一般。

“小徐啊,你养这个绿萝的经历跟派出所工作很相似,绿萝的根深扎泥土中,所以能够生机勃勃;而我们工作扎根在人民群众中,听民声、解民忧,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群众离不开我们。”老王一边说,一仰脖子,喝光了瓶中可乐。

“王警官,平日里你话不多,想不到今天能发表出这样的感慨啊。”同事们开着善意的玩笑。

笛!值班室里又响起了集合铃声。一瓶水的功夫,换班巡堤的时间又到了,所队每天2人一组,4小时一班,一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查堤坝。大家穿好救身衣,集合整队在所长的带领下前往防汛大堤。

一阵微风吹动了绿萝的叶子,随风摇摆,好像在对同事招手送行。(作者: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潘一派出所 徐基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