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沪三方高效协调 确保五地原被告如期开庭

2020-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安徽五河县人民法院干警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新收犯监狱的大力协助下,半天之内远程提审开了5个庭,圆满完成多项工作,真切感受到全国司法机关“一家人”的深厚情谊。

2020年7月底,五河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朱秀军接收了一批民商事案件,其中一个新增资本认购纠纷案件,让他体会到真正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本案被告是一家医疗用品公司以及法定代表人武某,看似简单的案件,却因被告下落不明,无法送达而变得棘手起来。

朱秀军通过关联案件,发现同样案由、相同被告的案件还有好几个,他马上联系本院其他承办人,询问送达情况,结果发现大家都因武某下落不明,邮寄送达的材料被退回,导致案件推进缓慢。

朱秀军又来到被告公司实地走访,向被告人的老乡打听情况,了解到武某可能被判刑了,但是关押在哪里没人知道。

如果确有刑事案件,应当可以查到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朱秀军终于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找到了武某的判决书。通过与判决书对应辖区的看守所、监狱管理局查询,最终确认,武某被羁押于上海市某区看守所。

人找到了,马上邮寄相关法律文书吧。但问题又来了,按照相关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看守所暂时无法进行材料转交,怎么办?

朱秀军当即决定,向看守所申请会面,当面向武某告知其权利义务。8月6日,朱法官带着5个涉及武某的案件,驱车赶往上海的看守所,经过重重材料审查、防疫核查,最终见到了被告人武某,完成了庭前送达,并和看守所约定:8月25日再次前来开庭。

两周的时间,在繁忙的工作中一眨眼就过去了。期间,承办法官通知多名原告:8月25日准时到上海某区看守所开庭。一切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22日上午,在与看守所再次确认开庭前程序时,朱秀军突然被告知:武某已经在19日被转移至上海市新收犯监狱。

22日已经是星期六,距离25日开庭只有两个工作日,留给朱秀军与新收犯监狱沟通的时间更是紧张。如果开庭申请不能获得准许,下星期一前就要通知原告更改开庭的时间,但5个案件的原告分布在北京、重庆、江苏、安徽4个省市,很多人已经订好了机票、办好防疫手续,只等开庭了。若在这时改变开庭时间、地点,无疑又增加了原告方的诉讼成本。

事不宜迟,为了不再增加当事人的诉累,必须马上与新收犯监狱沟通开庭事宜。在焦急地等待了半天后,监狱方面有了回复:疫情期间不能会面,但可以通过设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远程设备,进行远程提审。

太好了!只要上海一中院愿意借用设备,按期开庭就有希望。朱秀军马上联系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诉审监庭的翁永刚同志接听电话,在朱法官简要说明案件情况后,翁永刚同志立刻表示:“设备可以借,时间也可以协调,尽量让案件如期开庭。”

有了上海一中院肯定的回复,如同吃了定心丸,又经过几番与监狱和中院的协调,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8月25日上午远程提讯的全部时间空出,交给五河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使用;新收犯监狱也确认:25日上午9时,准时将武某带至远程提审室,参加开庭。经过一波三折,开庭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8月24日,审管办主任朱秀军与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祝国强、执行局法官张淑婷共同组成合议庭,与书记员一行四人,携带5个民事案件、19个执行案件,行程500公里奔赴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并于25日上午顺利进行了远程开庭和执行送达。

上海安徽,二个地方;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新收犯监狱、五河县人民法院,三家单位,携手助力,共同维护正平正义,奏响了一首和谐的司法交响曲!(王伊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