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三激活三提升” 按下法治政府建设“快进键”

2020-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六安市司法局重点围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法治监督等方面,高速、高位、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激活“法治统领”引擎,提升依法执政能力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将法治建设工作实绩纳入到对各单位、各县区的年度综合考核,制定《六安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规定》确定的各项任务分解为47项市级层面具体任务,并明确承办单位。市县两级将法治建设纳入巡察范围列入市、县依法治市(县)工作要点,截至目前,金寨县已将法治建设纳入县委本轮巡察范围,市本级也将法治建设纳入下一轮市委巡察内容。

激活“法治治理”引擎,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今年以来,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27件,提出审查意见60余条。市政府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分别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备案通过率100%。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举办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认真做好行政裁决相关工作,印发了《市政府部门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11类事项可申请行政裁决。

激活“法治监督” 引擎,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化解,上半年,共接待群众和相关单位人员60余人次,解答各类咨询50余次,已受理市本级行政复议案件21件,共办结10件;承办市政府作为被告或者共同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共7件,目前,人民法院已经作出判决4件,均驳回诉讼请求或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市政府胜诉率连续四年保持100%。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随机抽取了98份卷宗(其中,行政处罚卷宗50份,行政许可卷宗48份)开展集中评查,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