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电动自行车篷没了 感觉道路宽敞了

2020-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现在车篷都没有了,感觉路都宽敞多了,我们自己骑车也觉得安全。”市民朱芝根说。8月26日早上,正是上班高峰期,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路与湖心路交叉路口,只见这里交通秩序井然,来回的电动自行车已不见遮阳雨篷的身影。

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雨篷,增加了车辆的不稳定性,上路行驶,对骑乘人员和他人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早在2019年7月份,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出重拳整治这一交通乱像和隐患。短短一个月内,拆除遮阳雨篷上万顶,且通过发布通告、媒体曝光警示,营造了“一路无篷,平安畅行”的良好舆论引导氛围。

但今年7月底8月初,随着烈日和雨水交替,上路行驶的一些电动自行车又纷纷装上了遮阳雨篷。坚决遏制,强力整治。安庆市公安局再次部署开展文明创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对加装遮阳雨篷的,见一顶拆一顶。部署局机关各部门、各公安分局、特警、交警等协同作战,每周一、三、五早晚高峰,全警支援,全力整治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雨篷、骑行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同时,在交通平峰时段以及晚间、周末时间,对小区、医院等停车场地,开展全面巡查走访,发现加装遮阳雨篷的,一律现场拆除。8月16日上午,正好周末,城区交警五大队就组织了5名警力,到辖区三个大型小区,在物业配合下,进行全覆盖清理,一上午就拆除遮阳篷10顶,遮阳挡2个。

部门联动,源头管控。8月5日,安庆市公安局联合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加装遮阳雨篷的通告》,明确严禁任何单位、个人违法销售或加装电动自行车遮阳雨篷;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违法销售、加装电动自行车遮阳雨篷行为,公安机关对电动自行车违法加装遮阳雨篷上道路行驶(含路侧停放)的,一律当场强制拆除和收缴,责令恢复原状,并依法处罚。拒绝拆除或接受罚款处罚的,依法扣留电动自行车。

宣传警示、社会协同。“危险。又违法!提醒:驾驶电动自行车,不要加装遮阳雨篷、挡风板等装备,以免影响车辆稳定性,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结合典型交通事故和违法查处,交警部门通过媒体平台、印制宣传单页、公开宣讲等多形式多途径向市民开展密集宣传。8月7日,多部门联合召开了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约谈会,向行业代表们宣传当前电动自行车行业监管政策法规。同时,持续加大对社区维修网店的治理力度,并借助社居委、学校等多方面力量,加大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雨蓬的确是很危险,现在我们的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及卖电动自行车配件的商家,都有这个意识,都没有再销售和加装电动自行车遮阳雨蓬。”约谈会后,市电动车协会会长张良福就在微信群里告知了行业内的每个经营户,不销售、加装电动自行车遮阳雨篷,大家也都很配合,“有一个品牌的一款电动车,出厂时就自带雨篷,现在经营户也已经通知厂里,不再销售该款电动自行车。”

“加装遮阳雨篷现象,绝对不能反弹。”安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潘三连强调将常态管理,坚决杜绝此类安全隐患抬头。

( 常河 胡艳 侯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