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亳州“邻长制”全面解读

2020-09-03  来源:亳州晚报

近日,亳州市下发《关于构建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的实施方案(试行)》,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亳州市构建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构建组织体系

根据《方案》,城市组织单元划分方面,在城市一个社区范围内划分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为“一片”(简称“片”),在片内以100户左右居民为标准,划分为“居民小组”(简称“组”),在组内以居住临近的10户左右居民划分为“一邻”(简称“邻”)。

划“片”原则:结合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数,通过划定四至范围的方式,所辖区内居民小区、商务楼宇、街巷、商店、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院、企业等各要素、人员全部纳入。片长由社区“两委”干部和其他社区专职工作者担任。

划“组”原则:原则上结合整体住宅小区、楼栋,整条街巷户数情况,以100户左右居民为标准划分。组长原则上由居住在本组内的居民小组长、转岗退役军人、社区聘用人员、小区党支部委员、业委会委员、热心居民代表等人员担任,党员优先。一个片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商务楼宇等有独立院区的单位划分为“一组”,组长由单位负责人担任。

划“邻”原则:原则上以居住临近的10户左右居民为标准,一般不超过20户。邻长原则上由居住在本邻内的居民代表、在职(退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社区志愿者、热心公益居民等人员担任,党员优先。

划“片、组、邻”要保持实际区域的整体性、完整性。街巷、小区、楼宇住家户、租住户、经营商户等辖区内所有居住和从业人员均以户为单元纳入服务管理,属于租住户的,需同时将房屋产权所有人一并纳入。经营商户经营地和居住地不同属“一邻”的,或一户有多处住宅的,实行双地或多地服务管理。

根据《方案》,农村组织单元划分方面,在一个村范围内划分若干区域,每个区域为“一片”(简称“片”),原则上以原有村民小组划分为“一组”(简称“组”),以居住临近的10—20户村民划分为“一邻”(简称“邻”)。

划“片”原则:原则上按照1-5个自然村所辖范围,辖区内村庄、集镇、商店、医院、学校、企业等各要素、人员全部纳入。片长主要由村“两委”干部担任,也可由村其他工作人员担任。

划“组”原则:原则上以原有村民小组所辖范围划分。集镇等商业街区根据规模大小合理划分。组长原则上由居住在本组内的村民小组长、村聘用人员、扶贫小组长、村民代表等人员担任,党员优先。一个片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商务楼宇等有独立院区的单位划分为“一组”,组长由单位负责人担任。

划“邻”原则:原则上以居住临近的10—20户村民为标准,户数较少的自然村,可以不再设“邻”。邻长原则上由居住在本邻内的村民代表、在职(退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村民志愿者、热心公益村民等人员担任,党员优先。

自然村住家户、外来户、经营商户等辖区内所有居住和从业人员均以户为单元纳入服务管理,常年在外打工、经商且没有迁出户籍的村民一并纳入。商户经营地和居住地不同属“一组”的,或一户有多处住宅的,实行双地或多地服务管理。

明确“三长职责”

《方案》指出,片长、组长、邻长人选原则上要从正常生活居住在本片(组、邻)内综合素质较好、无违法犯罪记录、热心社区(村)事务、乐于服务群众人员中选拔产生,优先选用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员,鼓励交叉任职。

《方案》明确,片长工作职责是了解本片内人口、家庭、单位、商业网点等基本情况,重点关注本片内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困难人员、外来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向本片内组长传达上级有关政策和社区(村)安排的重点工作;及时收集、处理和报告组长与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及异常情况;及时收集、处理和报告片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非法宗教活动及违法犯罪活动等;在发生地震、疫情、洪涝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有关工作;社区(村)安排的其他工作。

组长工作职责是了解本组内人口、家庭、单位等基本情况;向本组内邻长传达上级有关政策和片长安排的重点工作;及时收集和报告邻长与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及异常情况;在发生地震、疫情、洪涝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配合片长、组织邻长做好有关工作;社区(村)安排的其他工作。

邻长工作职责是及时报告邻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非法宗教活动及违法犯罪活动等;向本邻内居(村)民传达上级有关政策和组长安排的重点工作,收集报告居(村)民困难、需求和反映的问题;在发生地震、疫情、洪涝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及时通知并组织邻内居(村)民落实上级部门采取的紧急措施,及时报告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临时性需要协助社区(村)完成的其他事项。

健全运行机制

《方案》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两级成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协调小组,街道(乡镇)明确专门部门负责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组织体系建设等有关工作。

《方案》明确,健全工作机制。分级建立微信工作群,公开“片长、组长、邻长”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明确服务管辖区域和居(村)民户数,居(村)民是共产党员的,应标注“共产党员户”。

《方案》明确,落实激励措施。发生疫情等紧急情况,或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需要组长、邻长协同做好有关工作的,可视实际工作任务量和完成工作情况,发放一定的误工补贴。各地可结合实际,采取公共交通费优惠、旅游景点门票优惠、赠送手机通信流量等各种有效激励措施,充分调动组长、邻长工作积极性。表现突出的组长、邻长可纳入社区(村)后备干部管理,优先发展为党员。

《方案》明确,强化监督管理。年度内可开展最美“片长、组长、邻长”评选活动,激励创先争优。街道(乡镇)要对片长、组长、邻长开展年度满意度测评,对于不担当不作为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