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顺利执结3600万元案件盘活资源助力复工复产

2020-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马鞍山中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变卖安徽正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名下的土地和厂房,顺利执结一件标的额为3650.73万元的案件,依法保障了申请人合法权益,成功盘活了该工业用地和厂房,为处置“僵尸企业”不良资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推动示范作用。

2018年4月16日,安徽正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规模,与马鞍山南部承接产业转移新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徽商银行签订委托贷款合同,由马鞍山南部承接产业转移新区公司委托徽商银行向正祥能源科技公司发放贷款5100万元。后因产业政策调整、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正祥能源科技公司到期未能按时归还贷款本息。马鞍山南部承接产业转移新区公司起诉至法院,双方达成调解,正祥能源科技公司支付本金5100万元,利息罚息复利416.38万元,并以一处土地使用权及厂房作抵押,后正祥公司未能履行协议。2019年11月5日,马鞍山南部承接产业转移新区公司向马鞍山中院申请强制执行。马鞍山中院高度重视,穷尽执行手段,促进该案顺利执结。

迅速行动抢先机

立案后1天之内,承办法官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正祥能源科技公司及担保人财产线索,顺利冻结被执行人正祥能源科技公司及其担保人银行存款151.75万元。同时,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和解工作,在被执行人确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对已保全的被执行人名下的土地和厂房,及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

集思广益定方案

马鞍山中院执行局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大标的额案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确立了集体研究的工作机制。该案立案后承办法官及时在执行局务会上作详细汇报,全庭干警集思广益,明确了执行和解优先、强制执行保障的工作思路,拟定了执行工作方案,明确了执行措施、执行期限。

领导包保明责任

马鞍山中院建立了重大疑难案件领导包保制度,该案经执行局集体研究后,确立了包保院领导。案件执行过程中,包保院领导全程跟踪、多次参加该案的会商研讨,为案件承办法官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定期督促案件执行进度,与承办法官多次赴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协调案件,有效促进该案执结。

创新方法谋出路

被保全的土地和厂房经历2次流拍后,执行法官立足实际、多方调查、数次走访、主动牵线,全方位密切与申请人、被执行人以及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联系沟通,多渠道推介挂拍资产,寻求意向竞买人,最终促成案涉土地和厂房被另一家科技公司以近3500万元的高价拍得,助力该案涉土地和厂房重新走入市场,以另一种方式获得了“新生”。

(陈依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