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路越走越“宽”广——宣城市检察机关全面深入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纪实

2020-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018年10月,经过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法律化和制度化,通过对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给予程序上从简、实体上从宽的处理,实现有效惩治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提升诉讼效率等效果。

从工作试点到全面推开,改革的响鼓再敲重锤,制度的落实紧而又紧。

2019年8月起,省人民检察院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各基层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跟进,我市一直位于全省前列。2019年全年,宣城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在全省排名第二。2020年初,省检察院薛江武检察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宣城代表团发言时,对该市检察机关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起步早、落实快给予了充分肯定。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从一句众人皆知的司法传统,到一项日趋完善的法律制度,再到一个个掷地有声的生动案例。近几年,宣城市检察机关正全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项改革成果在宣城落地生效。

积极发挥主导作用

“是制度适用的主导者、诉讼程序的分流者、诉讼权利的保障者,也是公正司法的监督者。”谈及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中的角色,宣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莹如是说。

新刑诉法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市县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副检察长主抓的认罪认罚工作专班,建立联络员制度。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领导推动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工作的意见》,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在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同时,始终强调办案质量,不因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而忽略案件实体审查,确保从快标准不降。

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做到敢用、愿用、会用的同时,市检察院强化协作配合,凝聚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大合力。宣城市检察院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的方式确立律师值班制度,保证值班律师充分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工作。积极与法院沟通协商,通过对认罪认罚案件分流处理,构建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多层次诉讼体系,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推动司法资源合理配置。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符合速裁程序的同类案件,尽可能集中移送起诉,检察机关确定专人办理,实现集中受理、集中起诉、集中审判。

量刑建议是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关键环节。在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解兵看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普遍适用,对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检察人员的能力提升,做实做细人民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作出裁判的实证数据分析工作,并积极向法院学习量刑经验,提升精准量刑的能力,实现确定刑量刑建议比例和法院量刑建议采纳率双提升。”

6月24日,宣城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宣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边疆所作的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的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714件957人,分别占同期刑事案件总件数和总人数的90.84%和82.86%。“自这项制度实行以来,在提升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戾气、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朱边疆说。

齐心守护改革成果

2019年12月20日,郎溪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周某、刘某等7人敲诈勒索、诈骗一案。主犯周某某原本已负案逃至国外,在得知检察机关对其他6名同案犯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后,主动回国自首,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真诚悔罪,检察机关依法对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案体现了认罪认罚制度化解社会矛盾、教育感化犯罪分子的良好效果,被《检察日报》宣传采用。

郎溪县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早在 2015年,该院就以刑事检察业务骨干为核心成立课题组并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合作,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入研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检察机关落实的体制机制。2018年底,郎溪县检察院率先在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中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2019年全面推开,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案件均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郎溪县检察院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司法机关联系沟通,增强落实制度的合力,形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共识,不断提高适用比例。七月,该院更创造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占同期刑事案件总件数和总人数两个“100%”的好成绩。

因起步时间不一样,加之地域环境客观因素,在新制度推行前期,宣城市各县市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的程度及成效不平衡问题较明显。为此,市检察院加强对各基层院的督促指导工作,一次次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基层检察院采取有力措施打开工作局面。

广德市检察院开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 “百日竞赛”活动;宁国市检察院主动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关于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暂行办法》;泾县检察院与法院积极协商,适用速裁程序的认罪认罚案件集中开庭,提升办案质效……因地制宜,各出实招。在全市全面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的大背景下,各基层检察院也书写了亮点各异的新篇章,积累了很多“样板”经验。

“我们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的执法理念,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持续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实行,进一步彰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朱边疆说。(余结红 查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