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检察“云静工作室”:“四色未检”,筑梦“未”来

2020-09-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六安市裕安区检察院打造“云静工作室”未检品牌,依托“一种‘云静理念’、一个‘云静空间’、一支‘云静团队’、一条‘云静热线’”“四个一”工作模式,立足“慎思、关爱、护航、筑梦”“四色未检”工作理念,以承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基础,“捕诉监防教”一体化,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蓝色慎思

对涉罪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宣告。

蓝色是沉静、理性、宽容的代表。裕安区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分析犯罪成因,提供法律援助,少捕慎诉慎重考量;对家长进行亲职教育,寄望家长能认真反思子女教育问题。同时对应院训“尚法”,寄望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帮助能学会理性思考,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慎重对待人生的每一步。慎思,是未检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而不纵容、关爱而不溺爱的决心与初心。

红色关爱

探索合适成年人参与附条件不起诉帮教。

红色炽热,是爱的颜色。裕安区检察院在全面掌握案件事实、认罪悔罪态度、帮教条件等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抚慰受伤心灵;建立合适成年人资源库,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双向保护原则,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注重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同时对应院训“敦行”,寄望未检人脚踏实地,在执法办案、关护成长中敦行不怠。关爱,是未检人用法与爱为未成年人遮风避雨的热忱与勇气。

绿色护航

制作预防校园性侵微视频在中小学播放。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寓意守护和成长。裕安区检察院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依法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在六安市振华职业学校建立首个学校型观护基地,推动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矫正、行为矫正、团队活动、公益劳动等各类观护活动形成制度;制定回访帮教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的了解不起诉或适用缓刑的未成年犯生活、学习情况,主动回访帮教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活动,推动观护帮教与法治教育融合的模式。同时对应院训“持正”,我们希望通过司法的关护,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的意识、清正秉直的风骨。护航,是未检人呵护稚嫩幼苗健康成长的责任与担当。

黄色筑梦

在裕安区中心校徐集镇开学第一课上,发放法治宣传册。

黄色是阳光的温暖,更是希望。裕安区检察院在关注涉罪未成年人的同时,更加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连续五年开展“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拍摄未检普法微电影《青玉》《两个我》,通过“云静热线”、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等平台多维度普法;该院领导及未检干警全部出任辖区内学校法治副校长,持续送法进校园。同时对应院训“鼎新”,寄望未成年人在我们的关爱与护航下,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筑梦,是未检人给予温暖、坚毅和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景与期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