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70年,马鞍山公安联手陕西都市广播助堂兄妹重聚

2020-09-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0年前,没来得及告别一声,钟佩兰的堂哥钟世松一家去了南京;70年来,钟佩兰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这位从小一起长大感情深厚的堂哥;70年后,在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陕西都市广播的帮助下,这段中断的亲情在这个秋天得以重续。

9月1日上午8时30分,南京禄口机场,在女儿及家人的陪同下,今年已经78岁的钟佩兰坐上了飞机,去赴一场等了70年的相见。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西安咸阳机场。下了飞机,几人又包了一辆车直接赶往西安市西影路附近某小区。这里是钟佩兰的堂哥,今年已经85岁的钟世松的家。得知堂妹一家人要到来,钟世松早早在小区门口等候。

一个小时后,这对阔别70年的堂兄妹终于见面了。两位老人紧紧相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水夺眶而出……

这是一个怎样的寻亲故事?故事的开头,我们从一起求助开始。

姜于龙是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佳山派出所副所长。前几天的一天上午10点多,刚从外面开会回来的他,在派出所门口遇到了两个人。

“真不知道该怎么寻找,还能不能帮妈妈完成心愿……”在与两人擦身而过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话语,姜于龙停下了脚步,并询问两人有什么事情。由于外面天气炎热,姜于龙将两人邀请到自己的办公室坐下来慢慢说。原来,站在派出所门口说话的正是钟佩兰的女儿徐女士。

跟随姜于龙来到办公室坐下后,徐女士告诉姜于龙,她和爱人一起来派出所,是想帮妈妈寻找失散70年的堂哥。“妈妈以前经常提起这位失散多年的堂哥,很想知道他现在过得好不好,但忙于工作我们一直没有帮妈妈寻找,感觉挺对不住妈妈的,现在我退休了,我想帮妈妈完成这个心愿。”

从徐女士口中,姜于龙得知,她妈妈的堂哥叫钟世松,老家居住在当涂。1950年,只有十四五岁的钟世松跟随父亲去了南京,而当年,徐女士的妈妈钟佩兰也只有七八岁。由于钟世松从小在钟佩兰家中长大,这对堂兄妹的感情十分深厚。分别这70年,钟佩兰一直心中挂念着这位堂哥,也时常在子女面前念起。

一边听着徐女士的述说,姜于龙一边用笔记下了关键性信息。“这样我们先履行一下相关查询手续,然后再查找,但由于时隔70年,也不知道你们要寻找的人有没有更改姓名,或者名字提供的是否准确,要不,你们先回家等消息。”

送走徐女士和爱人后,当天下午,姜于龙就开始寻找这位叫钟世松的人。钟世松、南京、年龄在85岁左右,在通过相关平台进行查询后,姜于龙发现南京并没有符合这个条件的人。于是,他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徐女士。

“我妈妈还听老家人提起过,我这位舅舅后来有可能去了西安。”电话里,听徐女士这么一说,姜于龙又开始扩大了寻找范围。

“真的是缘分,巧合!”第二次进行查询,让姜于龙没想到的是,西安年龄在85岁叫钟世松的人,竟然只有一人。看到此人户籍原籍显示当涂后,姜于龙心里十分激动,但系统里显示只有家庭住址,却没有联系方式。

姜于龙将这个消息告诉徐女士后,又与钟世松所在的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希望能进一步得到确认。

得知这一消息后,徐女士及家人也是激动不已。“不能坐以待毙,我们也要寻找。”随后,徐女士除了四处找人打听外,她还想到了求助当地的广播电台。

8月27日,在陕西都市广播《陕广大家帮》栏目组的帮助下,根据查询的住址信息,很快在西安市西影路附近一个小区,找到了钟世松。经核实,该位老人就是徐女士母亲要找的堂哥。

“世松哥哥,你还记得我吗?我是佩兰……”当天,两位失散了70年的堂兄妹,通过手机视频见了面。视频里,两位老人潸然泪下。

“多亏你们的帮助,才让我母亲圆了这70年的梦,真的很感谢你们……”8月28日,为表示感谢,徐女士带着母亲及家人,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佳山派出所。(王哲 陈稷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