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警方摧毁一专盗汽车零部件犯罪团伙,刑拘6人

2020-09-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自全省公安机关“守护平安—2020秋季攻势”行动开展以来,无为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各警种(部门)、派出所综合力量和整体作战优势,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案件,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坚持破案与挽损并重,将“小案不小办”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实事来全面加以推进。近日,该局成功破获以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为主的盗窃案十余起,打掉一个犯罪团伙,刑事拘留6人,查获作案车辆2部,被盗汽车零部件十余件。

8月下旬,无为市无城城区连续发生多起汽车零部件“三元催化器”被盗案,群众反映强烈。案发后,该局分管负责人朱启典、肖军强调事关群众切身财产利益的侵财类案件,务必加大侦破力度,提升打击质效。该局迅速成立以刑侦部门为主导,特巡警大队、城北派出所等单位合成作战的专案组,确定“以现场勘察固证为基础、以视频侦查线索为方向、以深度经营抓现行为重点”的整体工作思路,全面展开攻坚。

侦查员通过现场勘察、视频侦查、信息研判等一系列工作,结合技术部门提供的数据研判支撑,发现以董某为首的一个盗窃团伙有重大作案嫌疑。为确保打击效果,专案组加强对该团伙的跟踪侦查,以寻找最佳收网时机。8月27日凌晨时分,侦查员发现该团伙流窜至马鞍山市和县一带,藏匿在当地一家宾馆里。该局分管负责人立即组织刑侦、特巡警、城北派出所等单位数十名警力前往抓捕。在当地警方大力协助下,民警将作案后返回宾馆的董某、杨某、李某、栗某、蔡某、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查获用于作案的车辆2部及其他工具,以及被盗的汽车“三元催化器”等物品。

经初步审讯,今年8月初,犯罪嫌疑人董某通过抖音平台,先后结识杨某、李某等人,并互加微信好友。由于他们均无固定职业,且游手好闲,导致手头拮据,于是心生歹念,合谋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以此来变卖获利用于挥霍。几个人一拍即合。董某将另外五个人召集在一起,赶到江苏租赁作案车辆,同时准备好其他作案工具。

该团伙自8月21日以来,先后在芜湖、马鞍山、无为等地疯狂作案,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数十个。目前,该六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无为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系列盗窃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叶舒 倪旭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