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剧短视频让法律条文“活”起来

2020-09-04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讯“遭遇家暴后,受害的一方会不会因为离婚冷静期而无法顺利离婚?”最近一段时间,在众多宣传普及民法典的新媒体作品中,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参加录制的情景短剧和“快问快答”短视频,因其本色“出演”、形式新颖、深接地气而颇具有人气。

夫妻二人冲动之下到民政局要求办理离婚手续,被告知有30天的离婚冷静期……民法典刚刚颁布没几天,“离婚冷静期”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并引发了广大网民的讨论。“什么是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会不会为夫妻一方进行财产转移提供了时间?”如何让民法典中这些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地走进群众心里,成为了民事部门检察官们的“创作冲动”,他们决定依托该院新媒体工作室,录制拍摄一些普法情景小短剧来对民法典中的相关条款进行解读。

检察官们在本色出演的过程中,特别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精准阐释,并给出了一些法律建议。“确实应当设立离婚冷静期,这是对家庭和子女的负责。”一位网友看完短剧后,在宣城检察新媒体平台留言道。

“孩子偷用父母的支付密码来打赏主播,钱能否退回?”“李先生生前先后立了多份遗嘱,内容不同,应该以哪份遗嘱为准?”……除了情景短剧,民事检察部门还与宣传部门合作推出了“民法典快问快答”系列短视频,重点选取幼年、成年和老年三个年龄段会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简洁明快地进行以案释法、答疑解惑。

自7月10日发布首期民法典普法短视频以来,民事检察部门目前已在该院官方抖音平台发布普法短剧和“快问快答”系列微视频8个,共涉及20多个常见法律问题,累计播放12万多次,被安徽省检察院及省内外多个检察院官方新媒体平台转发。(检察日报记者 吴贻伙 查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