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律师违规兼职专项清理活动

2020-09-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管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维护律师队伍的良好声誉,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亳州市司法局近期开展律师违规兼职专项清理工作。

这次清理活动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两项,一是清理专职律师在党政事业等单位在编以及在公司任高管等违规兼职情况。二是排查清除丧失中国国籍的律师。清理活动分三步走:首先律所自查自纠,其次主管司法局调查核实,最后依法依规处理。本着批评教育为主的原则,这次对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证及时整改的,不予处罚。对提交虚假材料、不主动如实报告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自9月1日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司法局积极排查,各律师事务所主动承担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目前有律师承认在企业兼职,并主动辞去企业的职务,如实上报市局。下一步将通过查阅人事档案、劳动合同、社保缴费记录、党组织关系、任职文件、企业登记信息等方式,进行网络核验,并商请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助调查,对律师自查情况进行核实。对于经律师自查或者在年度考核、投诉查处工作中掌握到有关线索的,列入重点调查清单,逐一调查核实,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律师违规兼职清理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律师事务所管理责任,加强行业管理,从入口严格把关控制,纯洁律师队伍,促进我市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