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畅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2020-09-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感谢法律援助,这样的结果我心服口服。拖了一年多的工钱、赔偿款,律师忙前忙后帮我拿到了。“9月3日,进城务工的王小农(化名)为政府提供的法律援助点赞。这只是马鞍山市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畅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专项维权活动、办结众多农民工欠薪案件中的一例。

王小农是雨山区银塘镇的一名进城务工农民,在一家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从事木工工作。2019年2月9日,在工作中受伤,同年9月26日,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工伤九级。“没想到出来打工落下了工伤,老板还一拖再拖不愿给个‘公道钱’。”王小农多次想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协议赔偿事宜,因赔偿金额较低,协商没有结果,这一拖就是一年。王小农向雨山区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法律援助,该中心受理后,第一时间指派安徽明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柳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杨律师接受指派后,认真听取王小农的陈述,详细了解工伤事故的经过,多次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调查,由于对赔偿金额无法达成凋解,历时近一年,经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雨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调解,经过三次开庭,最终为王小农维权拿到了工资、赔偿款等共计13万5千元,依法维护王小农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联合妇联、劳动监察等部门,在大型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火车站等地开展10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集中宣传《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各县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辖区内司法所深入食品、服装、建筑工地等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重点向用人单位及农民工宣传法律援助申请条件、范围、流程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依法用工,从源头上防范劳动争议的发生。与此同时,马鞍山市对涉及农民工案件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63件,涉及586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73.21万元。

(王文瑶 刘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