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法院对首例虚假诉讼判决驳回请求并罚款

2020-09-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法院对首例虚假诉讼作出判决,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并对案件双方当事人采取罚款措施。

7月7日,蔡某持4张欠条向义安区法院起诉骆某,主张骆某欠其2016至2019年劳务工资每年20万元共80万元,请求法院判决骆某支付该款。原被告在诉讼中试图调解并将被告房产予以抵押担保。承办法官经审理发现,该案原被告存在重大串通嫌疑,可能系虚假诉讼。经过进一步调查,掌握原被告串通虚构欠款事实,意图逃避银行追贷冻结被告房屋财产的证据。在承办法官的调查、教育、训诫下,原被告充分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承认错误,诚恳书面悔过,并接受法院处罚。义安区法院依法作出决定,对骆某罚款4000元、对蔡某罚款2000元,并作出前述判决,驳回蔡某的诉讼请求。

近年来,社会法治不断进步,人民群众通过诉讼维权的意识不断增强。但是,同时也出现了通过提起虚假诉讼获取非法利益的现象,严重扰乱人民法院诉讼秩序,破坏社会诚信,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甚至污染营商环境。针对这种不法现象,义安区法院坚持严厉打击不手软,坚决遏制虚假诉讼行为。该案的处理不仅促进了诚信诉讼,同时也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余承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