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惠民生

2020-09-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淮南市不断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提供全时空、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

了却百姓烦忧

淮南市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平台建设,市县乡村全部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91家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加快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126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

“我家楼上有一家培训机构,每天吵吵闹闹,实在让人受不了。”淮南市田家庵区龙泉街道基地社区接到了辖区居民徐大爷的电话。工作人员一番走访发现,社区私自办学的现象比较严重。为切实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化解纠纷,龙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社区法律顾问从法律的角度答疑解惑。

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培训机构当场表示停止办学、另行选址,业主均表示满意。

据统计,2019年,淮南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30600件,调解成功30350件,调解成功率为99.2%。

妥善化解纠纷

近年来,淮南市仲裁委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作用,坚持公平公正、调解优先、调裁结合的办案原则,通过“专家断案、一裁终局”高效公正的仲裁服务,依法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没想到从立案到结案,你们仅用3天就帮我把欠款要回来了。” 日前,张某收到20余万元欠款后,高兴地向淮南仲市裁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为追讨这笔欠款,自去年以来,张某多次向某公司索要却没有结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急需这笔钱发放工资,无奈之下突然想到双方签有合同,可以申请仲裁。

今年2月底,张某采用邮寄方式,将仲裁申请书及证据材料等立案所需材料邮寄到仲裁委。3月1日,淮南市仲裁委收到仲裁申请书后,很快通过电话通知被申请人、组织三方在线视频调解等形式,经过仲裁庭耐心、多次调解,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创新“不见面”仲裁服务,灵活运用电子邮箱、微信、电话、在线视频、邮政快递等多种形式,实行网上立案、线上送达文书、网络开庭,确保仲裁服务不断档。今年以来,淮南市仲裁委办结案件210多件,网上办理业务30余件,网上调解案件20余件,依法妥善化解了一些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纠纷,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助力脱贫攻坚

“法律援助为我这个贫困户主持了公道……”去年年底的一天,凤台县关店乡新辛圩村农民工徐沛建前往凤台县法律援助中心,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让他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凤台县某项目招募徐沛建等人进行项目楼梯踏步粉刷作业,但之后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工资。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家庭贫困的徐沛建向凤台县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凤台县法律援助中心随即开启“绿色通道”,对徐沛建的法律援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经过多方努力,在开庭审理的前一天,凤台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徐沛建追回了拖欠的工资款。

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向贫困户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不可或缺的举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