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跑一次”为上限 “不用跑”成常态
——马鞍山市和县法院在线调解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17:32:36

近年来,马鞍山市和县法院不断完善在线调解机制,通过在线调解、评估等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让群众打官司“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成常态。

在线调解平台开通三年以来,成功调解纠纷1762件,有效降低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成本,真正将司法便民、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在线化解跨国涉侨案

老汤和妻子在和县历阳镇有一处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共有房产。妻子去世两年后,儿子小汤想尽快继承房屋用作抵押贷款解决经营资金紧缺的难题。但因老汤的二女儿汤某梅在日本大阪定居,小汤、大女儿汤某燕无法办理继承手续。无奈之下,小汤向和县法院提起继承纠纷诉讼。

立案庭法官林琳审查材料后,考虑到疫情期间汤某梅无法回国应诉,且案件争议不大,便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委派至和县涉侨诉调对接服务站进行诉前调解。

林琳和调解员王昌富沟通后,决定采用在线视频调解方式解决纠纷。林琳通过微信联系到远在日本的汤某梅,并指导她在微信小程序上登录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老爷子,您把口罩摘下来,快让我看一看。”3月24日,双方当事人连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后,在日本大阪家里的汤某梅急切地对父亲说。

在王昌富组织下,一家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一致同意将案涉房屋属于母亲遗产部分由小汤一人继承,其他人自愿放弃继承权,快速达成调解协议。王昌富随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调解协议推送给各当事人予以确认。当事人旋即通过平台申请司法确认,林琳依法审查后裁定该调解协议有效。这件涉侨案件圆满结案。

“祖国发展真快呀,法院办案都这么方便!”汤某梅在微信上对林琳说。

特殊时期,和县法院广泛使用在线调解,指导当事人在手机上登录“多元调解”小程序、选择调解员、申请调解、在线调解、线上确认调解协议、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在线立案等。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真正实现线上“一站式”服务。2月23日到3月31日,该院在线调解成功58起案件。

在线评估化解道交纠纷

2020年3月24日,杜某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与行人刘某发生碰撞,造成刘某当场死亡。交警部门认定杜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5月18日,刘某的妻子李某和子女来到和县法院,起诉杜某某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巢湖市分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一次性赔付29万余元。

立案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先由第三方中立评估机构中衡保险公估公司对损害情况进行评估,随后由特邀调解员彭彩云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考虑到当事人分居各地,彭彩云选择在线调解,免去当事人的奔波之累。由于双方对赔偿金额争议较大,始终协商不成,彭彩云多次与双方沟通,经过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保险公司一次性赔付原告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共计28万余元。

这是和县法院用“诉前评估+在线调解”模式成功化解的案件。

道路交通事故民事赔偿案件,最大争议点往往就在赔偿数额以及保险理赔。2018年初,和县法院引进第三方中立评估机构,参与道路交通事故类案件诉前调解工作,从评估到调解再到司法确认,“一站式”专业化操作,将保险理赔开展在诉前,及时化解道交纠纷。该院通过这一模式,已成功调解108件道交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线推进综合治理

南京某文化传媒公司与和县某园区建设发展公司发生新媒体服务合同纠纷。传媒公司将建设公司诉至和县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建设公司支付未履行的合同款9.28万元。和县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将该案通过“9+X”综治网络平台推送至和县综治矛调中心,由专业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葛芝兰从方便当事人的角度出发,选择在线调解。建设公司说明拖欠款项的原因后,当场转账付清所有费用。

“没想到现在可以不开庭、不交诉讼费,就能在线上解决纠纷。”传媒公司负责人说。

2017年5月16日,和县县委挂牌成立和县综治矛调中心,引进法院、公安、司法、国土、保险、社保等单位进驻,常设服务窗口、法官调解工作室、在线调解工作室等,承担诉调对接、法律咨询、纠纷分流、司法确认等功能。同时引入道交、医疗、劳动争议、物业服务、农业承包等专业调解组织入驻集中办公,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管理员等为特邀调解员。法院接案后,可以通过“9+X”综治网络平台,将一些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推送给综治矛调中心进行诉前调解。

截至2020年8月20日,和县法院通过“9+X”综治网络平台分流至县综治矛调中心案件1870件,诉前调解成功883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李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