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郎溪县司法局: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17:32:36

郎溪县司法局通过发挥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职能作用,让困难群众在受援路上“少跑路”“跑对路”“抄近路”。从线上+线下延伸扩面宣传、助推脱贫攻坚、应援优援增强群众获得感等三个方面,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深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扩大法律援助影响,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线上线下延伸扩面

为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更好地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郎溪县司法局线上线下齐发力,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宣传活动,多形式广覆盖,将法律援助工作宣传推送到千家万户。为使法律援助家喻户晓,县司法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对法律援助“12348”热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内容进行宣传。录制“农民工”为主题的《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微视频,在村、社区综治中心循环播放,向广大听众朋友通俗易懂介绍了法律援助相关知识,有效提升法律援助的知晓率。线下开展贫困村、贫困户“法律体检”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在车站、美好乡村、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了法援进社区、进乡村、进工地、进军营、进学校“五进”活动。

积极参与扶贫帮困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很高,服务态度也很好。做梦没有想到我撞车还能赔钱。”张某是郎溪县建平镇张钱村一名贫困户,在回家时,不慎撞到停放路旁一辆小车上,导致颅骨骨折,经鉴定为九级伤残。因张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加上因受伤导致行动不便,他的侄女电话联系了建平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上门了解相关材料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县法援中心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律师,为张某提供了两次法律援助,获得赔偿207569.68元。

郎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始终按照“应援尽援、能援则援”的工作目标,积极对接脱贫攻坚战,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施“一对一”法律帮扶,切实维护贫困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避免贫困弱势群体因打不起官司而出现致贫返贫现象。

用心用情服务农民工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赔偿款……”常某在江苏省常州市某公司务工,2019年9月公司拒绝对常某的工伤进行赔偿,常某到郎溪县建平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工作站黄所五去常州与公司对接。经过多次沟通谈判,最终达成赔偿协议,由务工单位向受援人一次性赔偿伤残补助金、工伤医疗补助金、伤残就业补助金共计11.3万元,受伤后停工留薪18516元。这个结果远远超出了李某的遇期,李某表示非常满意。

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搭建起司法行政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今年以来县法援中心受理农民工案件170件,涉案金额约300万元。受理劳动争议、工伤赔偿11件,为受援人获得赔偿达100余万元。用心用情为农民工服务,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黄开军 王珏)

(责任编辑:孙天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