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所长自创动漫传播“安全宝典”

2020-09-09  来源:安徽日报

“大学新生小玉接到一个自称是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小玉之前申请的助学金无法转到其银行卡上,让小玉打财政局电话。小玉拨通电话后,对方称小玉的银行卡有问题,需要把她卡上的8900元存到指定的账户上,才能把4000元助学金和8900元一起转给她,过后,小玉却没收到返回款,才知上当受骗……”最近,几组防诈骗、防吸毒、防盗窃的“图漫说法”的视频在微博上火了起来,安徽公安在线、中国禁毒在线等媒体纷纷转载,看到动漫的市民更是赞扬声一片。

制作这些动漫的是宿州市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女所长周梅。她所在的派出所是被公安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多年来,该所始终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坚决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紧跟时代潮流,利用互联网,取得了工作实效。作为所长,周梅始终身先士卒,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服务好广大群众。她曾自编自导拍摄了一部派出所的“防盗版”《小苹果》,向群众宣传防盗知识,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后,火遍全国,做到辖区3天无警情!

此后,周梅又创作改编了《大王让我来巡山》《小鸡小鸡》《打击传销》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有创意的普法宣传视频,进行网上发布,有的还多次搬上了宿州春晚的舞台。最近,她利用自己的绘画基础,以漫画、动漫多种形式宣传防盗窃、防诈骗、防溺水、防色诱等一系列安全防范宣传,让群众在娱乐中记住了防范知识,强化了群众防盗防骗意识,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养,打造平安社会。

“这篇图漫释法之谨防助学金诈骗,只是网络诈骗的一种,此外针对学生的还有冒充熟人、网上兼职(刷单)、冒充网站客服等诈骗,从以往的案例来看,不法分子的诈骗时间段多集中在每年的9月到11月。现在正是开学季,我这样做,是想提醒学生一定要明辨真相,保护好个人信息,远离诈骗。”周梅说。(通讯员 孙明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