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边,文明“小事”温情上演

2020-09-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擦储物箱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最美的风景。连日来,记者跟随马鞍山市交警来到各个执勤路口,发现文明“小事”一个个温情上演……

参与交通劝导倡导文明出行

9月7日一大早,江东大道与葛羊路交叉口,刚毕业的大学生薛琪站在人行道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和她一起参与活动的还有江东街道乔山社区的其他三位志愿者。薛琪仔细留意,半小时过去了,一个路口,四名文明交通劝导员根据交通信号灯,举旗、放行,没“逮”到一起不文明交通行为。

在楚江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罗勤看来,车辆、行人出行越来越有礼,与文明交通建设离不开。一直以来,马鞍山市交警各大队不断开展交通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市民安全意识,传递“车让人、人守规”理念,倡导文明出行。

学生拾金不昧交警完璧归赵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9月4日下午,童谣《一分钱》里的场景在马鞍山街头上演。当日傍晚,楚江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黄亮正在葛羊路执勤,两名学生将一个钱包交给了他。原来,两名学生叫史泰龙和付俊阳,是二中实验学校学生,放学后结伴回家途中,在一辆共享单车上捡到了钱包,因没发现失主,便就近找到了交警。

随后,当着两名学生的面,黄亮打开钱包,发现里面有数千元现金、几张银行卡及行驶证等个人证件。完成清点登记后,黄亮表扬了两名学生拾金不昧的行为。随即,黄亮找到了失主马先生。钱包失而复得后,马先生对学生和交警不停地称赞。


爆胎影响通行铁骑热心施援

9月5日17时许,两名铁骑队员正沿湖东路巡逻,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非机动车道,车后放置一只轮胎及各种修车工具,车主一脸焦急。

询问得知,该车左后轮爆胎,车主拿工具捣鼓一番,结果问题仍没解决。因正值晚高峰,非机动车道内车流量激增,爆胎车辆占据半幅非机动车道,严重影响了晚高峰正常通行。了解情况后,铁骑队员主动帮忙,当起了“维修工”,拿千斤顶、搬备胎,十多分钟后,胎换好了。因当天闷热异常,一番操作后,两名铁骑队员满头大汗,车主一再向铁骑队员表示感谢。临行前,铁骑队员不忘嘱咐车主注意行车安全,及时更换正式轮胎。

(刘小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