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级检察院联合司法救助 共同为15岁的他送去了8万元

2020-09-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小江(化名)今年15岁,现居广德某镇。即将开启高中生活的他突遇不幸……2020年3月31日,小江离异的父母因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后,父亲将母亲杀害了。该案目前正在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

小江的母亲死后不仅未留下任何遗产,还因抢救花去两万七千多的医药费。小江的外公外婆均已超过六十岁,无收入来源,因此,小江目前跟随家庭也并不富裕的大伯一起生活。母亲死亡、父亲被逮捕后,小江突然失去两名法定监护人的照顾抚养,精神遭受重大打击,失去经济来源,生活极其困难。因此他向宣城市检察机关申请了司法救助。

承办人审查后认为:救助申请人申请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对照《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的情形,应当予以救助。鉴于救助资金较大,宣城市检察院决定联合广德市检察院对小江进行司法救助。

8月21日下午,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小明,广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林兴举一行来到了小江所在的村委会,为其送去了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两位领导仔细询问了小江大伯关于小江近期学习生活的情况,并鼓励其帮助小江尽快走出阴霾,重拾生活信心。

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领导也表态会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尽最大力度进行救助,彰显党和国家对民生的关怀。 

除此之外,两级院的未检检察官还为小江带来了一些学习用品,希望其能调整状态,发奋学习。

鉴于小江遭遇比较特殊,其年龄处在青春期,生活中突然失去父亲、母亲的陪护照顾,出于担忧其心理健康状况考虑,经征得小江本人及其伯父同意后,由心理咨询师对小江目前心里健康状况作出了诊断测验。因此,这次发放救助金的同时,未检检察官与来自广德市某心理咨询工作室的两名心理咨询师,共同对小江进行了一定的心理疏导,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后续跟踪随访。

近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功能,创新司法救助模式,将司法救助工作开展与脱贫攻坚、未成年人关爱相融合,努力帮助因刑事案件致伤、致残、致贫的被害人家庭走出困境,以实际行动纾解急难困苦,传递检察温度,体现人文关怀,彰显检察担当。(查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