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2020-09-10  来源:中安在线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有种特殊的气质,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身为中国人而骄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接力奋斗,用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时代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慎终如始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合肥新桥机场作为国内区域性枢纽机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关口。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消防护卫部党总支上半年共参与保障航班28241架次、旅客305.6万人次,实现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目标,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该党总支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科学战“疫”,不折不扣完成防疫任务。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的不仅仅是现场受表彰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全国千千万万在疫情一线坚守职责的医护人员。 ”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张敏表示,疫情防控战斗仍未结束,作为一名基层医护人员,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认真履职、战斗到底。

“这次表彰是肯定和鼓舞,更是鞭策和激励。”合肥新桥机场海关关长刘川说,把守国门,责无旁贷;疫情不退,决不收兵。新桥关区全体关员将站好岗、绷紧弦,确保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和措施精准到位,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畅通。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涌现了一大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最生动、最鲜活、最感人的教材。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宝平表示,作为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师,一定传播好、弘扬好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抗疫典型的模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向大学生们讲好这堂有意义的思政公开课。

补齐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称号既是荣誉,更是鞭策。 ”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夏晓丹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敬畏生命、护佑生命、捍卫生命”为己任,继续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更好完成本职工作。

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孝飞,9月9日上午回到医院后,立即投入工作。他说,今后将与同事们一起不忘医者初心、舍己忘我奉献,用心用情服务好广大群众,竭尽所能医治更多的患者。

“作为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临床教师,我们担负着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和担当。在抗疫之后,我更加感到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临床教师吴齐兵表示,不久前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描绘了从预防到治疗、医疗水平大幅提高的大健康蓝图,这也激励着我们在未来承担起更多的职责和使命。

村医是基层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作为我省“百医驻村”扶贫村医,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徐晓婵和同为医生的爱人,已在皖南山区驻村一年有余。她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让医护工作者心里暖暖的。看到乡亲们感谢的目光,再苦再累也值得。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胸外科护士长李从玲内心无比激动。她说,将保持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昂扬状态和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做有温度的护士,照顾好每位患者。

安徽医科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常龄予用手机收看了表彰大会,感动与敬畏溢满了心头。“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医科院校的青年大学生,我和同学们肩负着守护生命的重要使命,我将刻苦学习、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常龄予对记者说。

鼓足干劲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施咏康同志放心不下大家,唯独忘了自己,最终倒在抗疫一线,定格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冲锋姿态。斯人已去,对其精神的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合肥市包河区委非公办副主任钱炎林说,我们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继续砥砺前行,用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

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委全体工作人员及党员群众代表一同观看了大会直播。“滨湖明珠社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项荣誉,这既是对我们抗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社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永远做人民忠诚的服务员。 ”社区党委书记颜永生难掩激动地说。

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代表,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强调‘要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要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这给我们社区工作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邢春桂表示,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防疫和社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民政厅二级调研员曹增皊在战“疫”关键时刻,带领养老服务队驰援武汉。“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的。参加表彰大会、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心中感到无上荣光,精神再次得到洗礼。”曹增皊表示,身为党员干部,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工作、继续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向钟南山等抗疫英雄颁授勋章奖牌的那一刻,庄严又温暖,内心无比激动。他们是国家英雄,更是共产党员的楷模。”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的滁州市来安县公安局大英派出所教导员李虎成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必须第一时间挑起重担,冲在最前。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基层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固镇县仲兴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建波的“战友”,固镇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了表彰大会,大家一致表示,将从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带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负韶华、接续奋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青年人点赞,这让我们青年学子倍感振奋。”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范宇说,我们的社会和校园现在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这一切都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努力学习知识、锤炼本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本报记者 李跃波 陈婉婉 范克龙 鲍亮亮 朱琳琳 许根宏 洪放 孙玉宝 武长鹏 贾克帅 汪国梁 罗宝 孙言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