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3+”助力规范电动车骑行管理

2020-09-10  来源:淮南日报

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实际,采取“3+”措施,自我加压持续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和减少了相关交通事故的发生,全面优化了道路交通环境。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我市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1.3%、20.1%、18.6%和23.3%。

目标上“+量”,明确管理重点

8月31日一大早,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来到泉山岗,看到执勤民警正在引导电动车按车道行驶,当即对他们高度负责的态度给予肯定:“你们工作开展得很仔细,这划设的‘电动车二次过街’指示标线,目的就是进一步引导规范电动车有序出行,提高通行效率……”

疏导结合、重点整治,交警支队结合电动车交通事故发生的典型案例、隐患路段,认真剖析其事故成因、特点及规律,准确找到引发交通事故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优化交通设施,科学调配交通信号,有针对性地制定电动车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的管理责任,有效达到了电动车“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

整治上“+压”,净化路面秩序

近日,市民李先生在机动车道上骑电动车,被交通志愿者拦停,并带到教育学习点,观看事故录像、现场抄写交通法规并上路参与执勤教育。李先生接受完教育后表示:“以前我对交警管理电动车不理解、不支持,今天我在电教片中看到了血淋淋的事故现场,感受到交警管理的辛苦,察觉到了违法的危险性,现在我非常后悔自己的行为,多谢你们挽救了我。”

就这样借助交通志愿者力量,淮南交警合理调整勤务,以路面中队为轴心,加大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严管、严查、严惩”,形成严管重治高压态势。同时,交警支队对城区主要路口、农贸市场、繁华路段采取“固定查处、巡逻查处、突击整治”等方式,将警力最大限度地下沉到路面,从严从重查处电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抢占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交警支队共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1万余起,同比提升39.7%。

教育上“+力”,提升安全意识

“咱们骑乘电动车,一定要正确佩戴头盔,年轻人戴上头盔漂亮又帅气,这样能很好地保护你自己,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在“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网友直播互动中,声情并茂地介绍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

据悉,交警支队依托路面、网络等阵地,要求执勤民警在专项整治过程中,主动向电动车驾驶人讲解交通事故预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告知电动车上牌的流程。截至目前,淮南交警共发放电动车牌照6900余副。同时,发挥媒体优势,扩大宣传范围,将整治过程中查处的典型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进行曝光,引导群众重视交通安全,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截至目前,淮南交警共开展涉及电动车的主题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全市受教育人数达26万余人。(郭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