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小小“责任牌”架起党群连心桥
——石台镇梧桐村乡村治理党员先行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20:54:14

安徽长安网讯 “以前村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现象不见了,党员干部也是三天两头往家里跑。遇到事情直接找党员,这个党员‘责任牌’真是好啊!”9月3日,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村民孙文民感慨道。

走进梧桐村,在村里党员户门前挂有一个牌子,上面除了写着党员名字和电话,还有一句话特别醒目:“党员示范户、有困难找党员,我将尽心尽责为您服务。”

自今年以来,梧桐村党员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村开展无职党员认岗认责进网格活动,根据每个党员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给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实施“三亮三包”政策,即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包环保、包帮扶、包宣传,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到户、组织有能力的无职党员主动认领责任区,分包联系群众。真正让无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有困难就找党员去解决,力争在该村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

梧桐村老党员孙文哲年龄大不能干重活,但仍然主动认领村里的调解工作,根据自己在村里德高望众有威信,协助村里调解矛盾纠纷,让村民带着矛盾来,带着满意归。自从事村调工作以来,他已经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村里人都对他赞不绝口。“老了还能发挥余热为党添光彩,心里高兴,这身体也越来越好了。”75岁的孙文哲自豪感溢于言表。

“小小的一个党员‘责任牌’彰显了党员责任,架起了党员群众沟通的桥梁,激励党员主动接受村民监督,也让党员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现在村里工作开展起来更容易了。” 市人大代表、梧桐村党总支书记孙乔高兴地介绍道,党员认领岗位是开展“三亮三包”活动的有效载体,充分激发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在的梧桐村村民已经形成有困难找党员的习惯,党员干部也努力做到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错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文明和谐之风也在村里生根开花结果。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村94名党员还组成党员义务志愿服务队,通过岗位认领、责任包片、帮扶到户,协助梧桐村开展扶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矛盾化解、文明创建等工作,践行党员宗旨、贴心服务群众,激发干群凝聚力。党员义务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履行志愿服务的责任和使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努力打造全面服务群众的模范先锋队。

党员秦汝美,帮助贫困户搭上村里高策农业科技示范园的顺风车,不仅指导贫困户学习养种殖技术,更让他们成为养殖和种植能手。目前,在她的帮助下,村里有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走上致富路。

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现实问题,该村党总支部成立环境卫生治理岗,与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合力攻坚,用了2个月的时间,出动车辆20余辆,将村里主要道路清理干净,拆除违规建筑物,清除池塘污水杂物,美化村里道路。如今该村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村民们尽情享受文明创建给他们带来的福祉。

为了维护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成果,环境卫生治理岗的党员示范负责人主动开展巡查,发现乱排乱放的污染问题,及时干预,及时治理。村民们更是自觉协助党员进行管理,发现村内有环境污染问题就会及时找到责任牌上的党员反映。如今,村里原有的垃圾清理了,新增垃圾也大为减少,今天的梧桐村变成了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2019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梧桐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无职党员主动认岗上岗,党员将继续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调动党员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主动作为、自觉奉献、争当表率,发挥党员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石台镇将以梧桐村为党员示范点在全镇8个村(居)推开,真正发挥全镇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石台镇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作出更大的贡献。” 石台镇相关负责人说。(张启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