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淮南八公山公安:狠抓“四个指数” 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20:54:14

2020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公安分局继续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作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区域实际,整合资源、凝聚力量,重抓经常、主动创新,通过狠抓“四个指数”,深入推进“双提升”工作。

紧贴民生,提升群众“认同指数”

简便群众办事流程。分局户政窗口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结合“放管服”政策,积极推出“一站式、一窗式”“减证便民”“绿色通道”等服务模式,启用E网通网上办事APP,不断将服务端口前移,同时临时制证机的投入使用做到了即做即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争取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为辖区群众预约服务200余次,预约现场办439件,中高考季专门为考生开通办证绿色通道。

全员投入疫情阻击战。作为全市新冠病例首发地,全局民警、辅警下沉社区和集中隔离点,配合做好居民小区限制出行、疫区封闭管理和涉疫重点人员转运工作,分别对19批次1300余名涉疫重点人员开展落地核查,阻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同时,分局严打各类涉疫犯罪,查处妨碍执行防疫公务治安案件4起,破获殴打防疫工作人员刑事案件1起,破获借疫情实施“贩卖口罩”电信诈骗案件1起,有力维护了全民参与的抗疫大局。

全面走访,提升群众“支持指数”

深入走访听民意。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将入户走访融入民警的工作日常,强力推进重心下移、警力下沉,明确要求社区民警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20户,通过当好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搜集员、法律政策讲解员、交通消防安全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等“六大员”,真正把民意搜集上来、将矛盾化解到位,实现警力前置、防范前移。今年以来,共走访辖区群众8000余户,检查旅馆业56家次,寄递业44家次,足浴、娱乐场所127家次。

全面开展案件回访。各执法办案单位对接出警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实行周回访、月回访制度,针对不满意的警情,采取逐级回访制度,首次由出警单位回访,找出群众不满意症结,争取群众对公安机关的理解和支持;针对部分多次做工作仍有不满情绪的同志,上报分局党委,由局领导出面协调,确保大回访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确保群众对公安工作更加满意。

强化巡控,提升辖区“防范指数”

构建“1.3.5分钟防控圈”。全面启动城区巡防警务机制改革,按照“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要求,将主城区划分为2个主网格,24小时全天候巡防,坚守了八仙街和市二院两个网格化巡逻点,在辖区中小学设置“护学岗”,构建“1.3.5分钟防控圈”真正做到重点部位一分钟出警时限,核心区域3分钟出警时限,周边地区5分钟出警时限。分局于2019年建成记忆广场警务站,进一步夯实了“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机制。

动态调整防控力量。以敏感节点、交通高峰和治安复杂区域、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分局7个巡组全天分三个时段进行巡逻。在重大节点和活动安保期间,按照勤务等级要求,采取车巡、步巡、视频巡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接处警质量和效率,及时妥善处置各类警情,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平安触手可及。

升级街面警务站。为了让公安工作零距离贴近百姓,分局大力推进公安警务站建设,于2019年在八公山区人流密集地段城市记忆广场建成了首个警务站。警务站警灯昼夜闪烁,民警辅警坚守执勤,极大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做到了每时每刻震慑犯罪、保护群众。目前,警务站全天候运作,屯警街面,承担着治安巡逻、接警处警、接受求助、法制宣传等多项职能,构筑起一座平安“桥头堡”,真正做到了接地气、惠民生,将警务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110。

强化打击,提升群众“安全指数”

立足民意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力争做到群众最痛恨什么就重点打击什么,群众反映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针对辖区电信诈骗警情高发态势,分局积极梳理线索,立线侦查,今年以来先后打掉2个电信诈骗团伙,1个网络赌博团伙,1个网络传销团伙。在打击的同时,分局还针对特定易骗人群,会同教育、妇联等部门开展靶向宣传,印制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环保手袋、餐厨围裙等各类宣传品10万余份,不断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在破获大案要案的同时关注民生小案,严厉打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力争多破案,争取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周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