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东至:“一二三”模式构建法治乡村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20:54:14

张岗村位于池州市东至县东流镇东部,安景高速及206国道横贯全村,东与尧渡镇管山村相邻,西至东流工业区,南至小七里湖养殖场,北至东流镇密丰村。村部设在交通要塞处,离安景高速口仅有几百米,过往车辆繁多,村域内企业较多、人员结构复杂,由于相关建设项目的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高发等因素,干群关系比较紧张,治理难度较大。近年来,张岗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落实依法治理“一二三”工作模式,逐步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全民法治意识“由淡到浓”、社会治理“由乱到治”、乡风民风“由差到好”的新格局。

织密“一个网格”

张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一个精细化法治服务网格。以村为单位建立了支部书记、村法律顾问或包村民警任网格长,两委干部任网格员的级网格,辖11个村民组建立了以村民组长为网格长,党员、乡贤、五老人员等为网格员的组级网格,现村内两级网格长共13人、两级网格员26人。网格构筑后,明确了网格范围、网格员工作职责,保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完善了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机制。借助网格规范建设,将基层普法和法治建设纳入网格工作职责,百余名专(兼)职普法宣传员和法治建设信息员负责本网格内的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和法治建设工作。近年来,村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行动,党员与贫困户、困难党员等弱势群体结成帮扶对子20余个,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活动10多场次,帮办实事好事10余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多起,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引领依法治理的“根基”。

狠抓“两项建设”

一是以弘扬法治文化为主线,完善法治阵地建设。近年来,张岗村积极推进普法阵地建设,已经完成“一个法治长廊、一个法治广场、一个农家法治书屋”建设,正逐步实施一个法治大讲堂建设。村内法治长廊共18米,包括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村5个板块。村内法治广场约800平方米,集道德、法治教育、扫黑除恶知识及健身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内有篮球场和长亭,长亭内设有6块宣传牌,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以案释法,让村民在劳动生活中“抬头见法知德”。此外,张岗村还致力于将法治书屋打造成为沟通民意、反馈民情的综合平台,经常会有村民来到书屋里查阅书籍,了解农业、宪法、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二是以法治宣传为抓手,强化“法治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张岗村坚持人民调解组织网格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通过以会代训、专群结合等方式,围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防疫等方面法律法规,加强业务培训,以“先懂一批人”明法律、促调解、助宣传,引出一批法治“生力军”,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和热点难点问题,培养群众法治思维,现村内法治带头人、法治明白人共12人,今年以来组织培训会4次。法治队伍坚持深入农户家庭院落、田间地头走访排查,主动宣传涉农法规,掌握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免费提供法律援助;针对农村地区常见多发的土地权属、邻里纠纷、赡养分配等矛盾纠纷,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村民代表大会,组织党员、乡贤学习宪法、民法、土地承包法、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在全村掀起学法热潮。此外,张岗村个性化调解室——“吴老三调解室”着力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普法,以提升村民法律意识。

推进“三治融合”

一是以自治为基石,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强化村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村民意见。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和汛期影响,矛盾纠纷频发,村内各项工作进展缓慢,尤其是村域内项目建设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遇到诸多难点。张岗村充分把握群众生产生活规律,借助“板凳会”这一形式,村组干部与村民坐在一起聊村务、话发展,面对面听民声、问民计,让群众自动自发参与到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上半年,张岗村通过板凳会处理了14项村务,化解了13起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村内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以德治为支撑,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张岗村党支部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村民服务,营造互帮互助的和谐乡风。党员汪华贵、徐银梅、徐志鸿三人主动承担村级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任务,高温期间坚持宣传防火、秸秆禁烧政策。在党员的带领下,张岗村呈现出互帮互助的和谐乡风。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模范选育,将信用纳入村规民约,发挥“五老”在乡风文明评议中的重要作用,完成整村授信工作,授信户数247户,授信额度2356万元,将信用户挂牌公示,营造全民守信的良好氛围,将无形的精神文明,转化为实际的发展帮助,文明乡风持续向好。三是以法治为保障,实现乡村治理井然有序。依法治理的关键是提高干群的法治素养,弘扬法治精神。张岗村深入开展法律进万家系列活动,开展法治讲堂地,用“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用“优服务”的思想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提升村民法治思维,培养了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思维,修炼了工作、生活依法为先的法治素养。

张岗村注重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扎实推进“一二三”工作模式,灌输法治思维于无形,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思维。“七五”普法收官之际,张岗村将认真“盘点”、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以高标准为“八五”普法谋划良好开端。(东司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