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父亦友 合肥警营师徒间的精神传承

2020-09-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师徒结对,是警营里特殊的关系。精神传承,是节日中最好的礼物。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合肥警方的多位徒弟用传承给自己“老师”送上了最好的“礼物”。

“成为像师父一样优秀的警察”

在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经侦大队,领导和民警之间、民警与民警之间、民警与辅警之间,不仅是上下级、同事关系,更有着师父和徒弟的特殊感情。

侯奎星,2017年6月从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转岗到瑶海分局经侦大队。从小,他就是一个推理小说的爱好者。在加入经侦队伍后,他立志要做一名经侦战线上不断挑战新类型经济犯罪案件的“战士”。

当激情遇到现实,一切都是那么让人猝不及防。回想起那段迷茫又艰苦的经历,他不住感慨,“虽然难,但是我的运气真好,遇到了小王大。”他口中的小王大,是时任瑶海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宏亮。2014年参加经侦工作的王宏亮经验丰富,他将最新的经济学知识、最实用的案件侦办技巧,逐一逐项讲授给侯奎星,让他能够快速上手。

2019年底,侯奎星带领中队民警一举捣毁了以鲍某为首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成为像师父一样优秀的经侦警察。”已经成为他奋斗的动力和目标。

亦师亦父,他们薪火相传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常文真从警34年,退休之时,从警11年的儿子常俊清亲手为父亲摘下肩章、警号。在刚入警的时候,父亲给常俊清上了第一课。2010年6月,常俊清作为新警实习开始正式参加路面交通管理工作,他认为路口只要不堵死就行了,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帮助老民警查处违章上,因为没有经验,经常跟驾驶员发生矛盾。

父亲看到后,鼓励他向中队申请,独自承担路口的交通疏导工作。有一次晚高峰时,突然下暴雨,常俊清在雨中继续疏导交通,全身很快被淋透了,突然一把雨伞扔到了他的脚下,当时心里暖暖的。父亲告诉他:只有端正对群众的感情,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

亦师亦友,从警路上携手同行

在合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有这样一对年轻的警察师徒,师父黄飞1989年出生,从警8年,徒弟欧子阳1996年出生,从警2年,两人亦师亦友,从警路上共同奋斗,风雨同行。

“我们四中队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胆大心细、敢打敢拼。”这是欧子阳入队那天从黄飞口中听到的第一句话。“单纯、勤奋、肯吃苦。”这是黄飞对徒弟欧子阳的评价。提到最难忘的事,师徒两不约而同想起2019年7月28日的那次抓捕行动。黄飞、欧子阳以及另一名同事接到一起持刀警情,他们立即前往事发现场。抓捕过程十分激烈,他们从23楼追到5楼,就在歹徒体力不支时,黄飞一个猛扑将歹徒扑倒在地,正准备上铐时,嫌疑人激烈反抗,欧子阳与另一名队员赶紧上前帮忙,一番搏斗后,嫌疑人终于被制服,而黄飞的手臂也被嫌疑人咬伤,欧子阳带他去医院检查伤口,而黄飞却不停地问:子阳,你受伤了没有。(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