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涉台涉外法律服务中心贴身服务台商外商

2020-09-14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本报实习生 汪涛

香糯的凤梨酥、可口的牛轧糖、自酿的梅子酒……台商翁志勋与朋友合伙在安徽省合肥市美食街区壘街经营着一家台湾特色风味烘焙店,四溢的香味吸引着往来宾客进店品尝。

翁志勋说,刚到合肥打拼时,因为不熟悉大陆的法律政策遇到一些矛盾纠纷,只能事后再找懂法律的朋友补救。近年来,特别是最近变化明显。“现在,上个楼就能找专业律师咨询法律问题。”翁志勋说着还给记者指起了路。

7月14日,烘焙店楼上的台湾青年创客中心迎来新入驻者——合肥市涉台涉外法律服务中心。这是安徽省首个专门接待处理涉台涉外法律事务的服务平台,由合肥市台办、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成立。

“合肥现有台资企业400多家、台商台胞6000多人。他们在肥投资、创业、就业、生活过程中会遇到一些矛盾纠纷,需要专业法律人士解答帮助。”合肥市台办投诉协调处处长曹青红说。

涉台涉外法律服务与一般法律服务不同,对律师的业务能力和语言水平有着较高要求。合肥市律师协会采取“自愿报名+测试筛选”的方式招募律师加入,先发布公告动员律师踊跃报名,再组织外部专家对报名者进行面试和考核,最终选拔29名专业律师,组建了涉台涉外法律服务团。

“这些律师都有着5年以上的执业经验,是各个律师事务所的骨干,有着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和涉外事务处理能力,擅长领域涉及合同、劳动、知识产权等诸多方面,能够为有涉台涉外法律需求人士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全程参与中心建立的合肥市涉台涉外法律服务团副团长徐凡说。

由于中心运行时间不长,目前开通的主要是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每周三安排两名律师轮班接待,有咨询需求的人员可以到中心面对面答疑解惑。不能前往中心或是错过接待时间的,也可以拨打创客中心值班电话或是联系合肥市台办转入中心受理。

9月2日,律师朱礼兵接待了一名从广东赶来求助的台商。原来,这名台商认为入股的企业出现控制权问题,侵害了股东利益。朱礼兵从专业角度建议他向当地政府了解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查看是否有违规情况;积极行使股东知情权等权利,在必要的情况下启动股东知情权诉讼……两个多小时的细致解答,让千里迢迢赶来的台商松了一口气。

“后来,这名台商处理过程中遇到难题还会给我打电话咨询。如果来访来电人员有需要,我们会持续跟进服务。”朱礼兵说。

中心的办公场所是一间会议室,配套设施较为简单。两个月来,共接待台商咨询10多起,咨询者均取得较为满意的结果。

合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涉台涉外法律服务团团长董劲松介绍说,中心除了法律咨询服务外,下一步会与管辖涉外案件的法院积极联动,与台商台企聚集区政府部门加强合作,梳理分析涉台涉外常见多发的法律风险,为台商外商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还将组织开展企业走访、法律风险研讨会等活动,变被动等人上门为主动宣传、主动问需、主动服务。

“我们也会争取机会‘走出去’,学习借鉴东南沿海城市涉台法律事务处理经验做法,加强与台湾律师协会的交流。”曹青红说,今后会将中心工作与市台办“贴心服务助台企”活动相结合,扩大宣传推广,提高中心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让更多台胞台商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离开涉台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时,记者再一次经过烘焙店。翁志勋笑着走到门前与记者打招呼,不忘继续为法律服务点赞:“有了这样贴身的法律保障不怕走弯路了,真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