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成才的网诈“多面手”

2020-09-15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实习生 汪涛


“茅山派隐居道士”“资深股票分析师”“美国经商的成功人士”,这3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身份,是柳某等人在网上实施诈骗时的不同伪装,根据不同的受害者灵活交替使用。


近期,安徽省芜湖市弋江警方成功摧毁了以柳某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经查,该团伙利用多种手段进行网络诈骗,已经查实的涉案金额近20万元。目前,包括柳某在内的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号称线上“做法”消灾转运


“仕途不顺、情路坎坷,你是否知道这一切都与你的‘八字’有关?‘道长’亲自为你做法事,消灾祈福求保平安,请私信添加好友!”被害人马女士在“逛贴吧”时,看到一名“道长”发帖称自己精通算命,可以通过做法事帮人升官求财、挽回情感婚姻。


正巧马女士因为和丈夫感情不和,痛苦无比。看到帖子后,她便添加了这位“道长”的微信,咨询挽留婚姻爱情的方法。


但马女士不知道的是,这位“道长”背后却是柳某等人组成的诈骗团伙。为了获取受害人信任,柳某事先在网上下载了道士证的照片和做法事的视频,通过图片处理软件将自己的照片放到道士证上,将自己的身份包装成为“茅山派隐居道士”。凭着在小说中看来的玄幻话术,柳某和团伙成员彭某轮流诱导马女士“做法事”挽回婚姻。


“‘道长’施法‘斩桃花’,你们夫妻一定能达到‘阴阳合和’的境界。”面对团伙成员的多轮攻心战术,急于挽救婚姻的马女士最终听信“道长”的“指教”,为自己的婚姻做一场“法事”,消灾祈福。随后她开始购买做法事相关的材料,并向柳某交做法事所需的“押运金”,购买可以让丈夫回心转意的“乾坤玉”,分多次给柳某转账共计7万余元。民警在抓捕柳某的当天,虔诚的马女士仍旧在给“道长”转账。


今年7月中旬,柳某也曾冒充道士,用帮人做法事挽回感情和升官发财的说辞,诈骗江苏籍被害人万某近2000元,诈骗浙江籍李某2000多元。除了冒充道士帮人“做法事”之外,在网上,柳某还有另外几张“面孔”。


身批多件“成功人士”外衣


脱下“道袍”的柳某,穿上西装皮鞋,伪装成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


受害人袁女士和柳某在QQ上结识,两人相谈甚欢。慢慢地,他们聊天话题由爱情、婚姻、家庭、工作转变成炒股。柳某向袁女士谎称,自己是一位“股票分析师”,经常会指导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


为了打消袁女士顾虑,柳某故意找袁女士帮忙,将“投资客”的钱通过袁女士的账户打到自己的账上。一番操作后,袁女士收到了柳某支付的酬谢。通过此举,柳某收获了袁女士的信任,自此他在袁女士心中成为“成功的投资者”。


今年6月,柳某向袁女士推荐股票私盘,并承诺投资会有高额回报。在柳某引导下,袁女士转账3000元,3天后,连本带利收到4000元。尝到甜头的袁女士对柳某更加深信不疑,陆续向对方转账36000元进行投资,但后续投资屡屡亏损,当本金即将亏损殆尽时,她再联系柳某,发现对方已经联系不上了。


交友诈骗也是柳某常用的谋财手段。今年6月,受害人黄女士通过交友平台认识了柳某,在黄女士面前,柳某及其团伙成员操控账号伪装成一个在国外做生意的“成功人士”。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黄女士和柳某在线上确认了情侣关系。


没过多久,柳某告诉黄女士,自己打算“回国”和黄女士见面,但是柳某谎称,自己在美国的账户被冻结无法购买机票回国。黄女士急于见到“男友”,没有多想就给柳某提供的账户转账5000元。之后,柳某又以“回国”后需要隔离费用、资金解封转移费用为由要求黄女士转账3万余元。收到转账后,柳某就将黄女士“拉黑”。一步步陷入“甜蜜陷阱”的黄女士这才醒悟,向警方报案。


被骗经历成“生财之道”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核心人物柳某今年23岁,芜湖本地人。之所以会走上诈骗道路,是因为其曾经有过被骗的经历,后来因为网络赌博欠下巨额债务,为了还清外债,就想到了通过网络诈骗赚钱。


今年3月,他经人介绍结识了同样没有经济来源想要赚钱的彭某,两人一拍即合,在网络上寻找诈骗目标。由柳某的朋友郑某提供收款账户,逃避警方追查。3人结成团伙后,在网上自学网络诈骗方法,并总结了不同的诈骗话术,伪装成多种角色,配套不同“剧本”。


“受害人之所以心甘情愿地转账,是因为他们被犯罪嫌疑人的诈骗套路迷惑了。在受害人看来,犯罪嫌疑人不过是自己在网上交的好朋友。”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办案民警张宁说。


柳某等人供认,他们一方面在论坛、贴吧当中广泛发布“消灾转运帖”,等受害人上钩后,便冒充“道士”指点迷津、收钱“消灾”;一方面在社交软件上伪装不同的“成功人士”形象,并添加大量的好友聊天,一旦发现对方对自己不反感,便会更进一步地交流。接近受害人后,该团伙根据不同受害人的身份特点,采用不同的话术和“剧本故事”与受害人交流。如果是年轻的女性受害人,团伙成员还会表现出“温柔体贴”“嘘寒问暖”的一面,设法与受害人建立情侣关系。


“对方信任我们之后,我们就会找各种理由让他们转账或者投资。”柳某说,这时候只要话术运用得当,受害人一般不会拒绝。

8月1日,在掌握大量证据后,芜湖弋江警方对柳某及其犯罪团伙实施抓捕,团伙3人全部落网,案件目前正在深挖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